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管理专栏>经验交流

厦门专员办:为海事局培训班作预算管理专题辅导讲座受好评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提高基层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管控水平,近日,应厦门海事局邀请,厦门专员办委派业务处长,为厦门海事局和漳州海事局联合举办的领导干部财经知识专题培训班,作了《深化财税改革严格预算管理 强化财政预算监管》的专题讲座,两个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相关财务人员共约80人参加了培训。

  专题讲座首先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入手,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财政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为指导,重点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最新的财政政策,系统讲解了推进预算公开、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硬化支出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等一系列重点改革措施。其次,讲座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内部财务管理和强化内控四个方面具体介绍了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总体部署,从规范部门预算编制、严肃部门预算执行、加强内部财务和资产管理、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强化内部控制和预算管理、建立预算管理惩戒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宣导。最后,讲座通过案例分析介绍了专员办全面贯彻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将视线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财政资金使用终端,实现预算执行监控全覆盖,强化对基层预算单位的财政预算监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工作开展情况。

  参训的海事局领导干部和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次专题讲座内容新、数据实、案例全,财政政策解读到位,既注重实务,也注重创新探索,在服务基层预算单位、促进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宣传了专员办的职能定位和业务工作转型进展,受到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有效扩大了专员办工作影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