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管理专栏>图片报道

厦门专员办与厦门国会院深化合作共谋发展

 

  近日,王国利专员代表福建和厦门两办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刘光忠书记、黄世忠院长等学院领导班子就如何在新时代新要求下,更好地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资源共享,创新合作方式,共同谋划新发展做了一次全面深入的会谈,双方就今后加强深化合作共赢方式达成了多项共识。 

  一是联合办班,拓宽培训业务范畴实现双方合作共赢。充分利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这个高层次财经财会人才重要培养基地的资源优势,通过联合举办属地中央基层单位预算财务资产管理业务培训班、中央单位预算(财务)高管人员履职能力高级培训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专员办干部、属地中央单位、金融机构等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一方面可以全面提升专员办服务基层预算单位的成效;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办班模式,不断拓宽国会院培训业务范围和丰富培训内容;同时还能不断提升中央属地单位预算(财务)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是联合调研,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争取新突破。首先,两个单位可通过共建课题组、召开研讨会、举办高端论坛等多种形式,共同开展对财政金融、预算管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的专业课题研究和论坛活动。其次,学院的研究成果(如近期中国财务舞弊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在专员办的实践工作中可以得到很好的应用。此外,专员办还可以与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签订研究生实习基地协议,长期为学院实习生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平台和多种实习岗位。这种新型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可以不断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激发创造力,力争在课题调研、理论实践、学术研究等方面都取得新的突破。 

  三是共同服务,不断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度。2008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连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培训班,学院已经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常态化培训基地之一。学院高效的工作机制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得到了主办方和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服务好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工作也是专员办的重要工作职责之一。两个单位领导层达成共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做实做细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情况,协助部内司局进行答复反馈,不断提高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满意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