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管理专栏>监管动态

厦门专员办:建立三项工作机制推动预算审核提质增效

  近日,根据财政部预算司统一部署,厦门专员办圆满完成了对部分中央驻厦基层预算单位2019-2021年支出规划和2019年部门预算的审核工作。在审核工作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紧把关,从组织协调、工作考评、人才培养等方面构建长效机制,推动预算审核工作提质增效。

  一、构建内部配合机制,确保审核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一是在工作任务下达后,立即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业务处室分工,确保所有单位数据的全覆盖。二是根据预算司的审核要求,结合20187月财政部预算审核培训班的有关内容,组织大家学习,把握审核重点,明确时点要求,统一审核口径。三是针对预算管理统一平台上各单位数据提交时点有快有慢的情况,我办指定专人每日进行跟踪,确保每个单位的数据不漏审。四是对涉及机构改革预算单位的审核问题,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汇报,确保准确把握审核尺度,保证审核进度。 

  二、构建工作考评机制,提升预算单位工作配合主动性 

  厦门办研究起草了《中央驻厦预算单位预算管理考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对预算管理事项进行综合考核和单项考核,以量化考核的方式对预算单位有关工作进行考评,其中“预算编制”的考核内容占比达23%,涵盖预算资料报送、基础信息填报、规范津补贴需求、项目支出预算编报、新增资产配置等方面。办法的出台,极大提升了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有效督促和引导了各单位及时报送预算材料,确保了资料完整,基础数据、津补贴需求真实、准确,项目支出预算、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申报符合相关规定。预算单位主动配合预算审核和监管工作,也为专员办的预算监管工作营造出多方支持、多方共管、多方受益的氛围。 

  三、构建人才汇集机制,推进预算审核更加科学合理 

  随着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预算编制与审核的科学性、准确性要求不断提高,这对专员办预算审核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充分调动各方面有利因素,发挥人才在专业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厦门办专门出台了《厦门专员办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向驻地各中央单位、财税系统兄弟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遴选业务骨干人员,建立人才交流使用动态备案机制。在预算审核工作中,借助相关专业领域的人才力量,对资产配置审核特别是专业领域的大型仪器设备预算审核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促使预算审核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