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管理专栏>监管动态

厦门专员办:三个层面着力圆满完成医保经费审核工作

  近期,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厦门专员办科学精心谋划,严格工作要求,注重实地调研,圆满完成对驻厦中央单位2018年度职工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的审核工作。

  一、精心谋划,认真做好核前准备工作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审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业务处室的分工,确保协同配合的工作高效;二是及时与各中央单位沟通,建立专人联络负责的工作机制,要求其提供属地基本医疗保险相关文件和缴费基数及计算方法、凭据等资料,做实做细基础材料;三是收集驻地医保制度文件,组织大家学习,统一审核口径,把握政策要点和审核关键;四是加强外部协作,就医保政策等问题向厦门市医保局请求协助,解释政策疑点、难点,顺利推进审核工作;五是多请示勤汇报,对涉及医保经费审核中的口径等问题,及时跟部预算司相关领导请示汇报,确保审核尺度准确,标准统一。

  二、严格把关,确保申报数据真实准确

  紧紧围绕财政部通知要求,严格以财政部申报口径为标准进行审核。在缴费基数审核方面,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明确京外中央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专项审核参考口径的通知》的要求进行把关,对不应纳入缴费基数范围的经费需求予以剔除;在人员信息审核方面,通过核对花名册、工资表、增减人员变化情况文件等资料,认真核对人员信息,并结合2017年对各单位2018年预算“一上”有关人员情况的审核结果,准确核定离退休人数;在政策比例审核方面,进行逐条比对,确保各单位医保政策合规执行。

  三、审调结合,积极为财政部建言献策

  注重实地调研,采用材料审核和现场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审核工作。在现场审核过程中,充分听取各单位对医保缴费经费的想法、了解医保政策执行以及落实情况,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原因,与被审单位就缴费基数的构成项目、缴费比例的确定以及人员结构、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充分交换意见。通过实地审核调研,各单位进一步理解了财政部对申报医保缴费基数的测算口径和相关要求,有助于以后年度更准确地申报经费需求,而专员办则更加了解当地的医保政策规定及各单位的实际执行情况和资金需求,认真审核测算相关数据,并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为财政部相关司局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