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召开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会议

  为切实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能,积极探索金融监管与财会监督、政府债务监管、会计行业治理等监管联动,推动各项财政金融政策落地见效,近日,厦门监管局召开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会议,厦门33家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及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中国银行厦门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厦门分公司等3家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汇报了各金融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落实财政金融监管要求和提升内部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随后,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雄同志以《多措并举 做深做实各项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做重点发言。一是简要介绍了厦门监管局今年以来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情况,通过做深做实金融企业财务日常监管、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开展银行业务采用审计报告专题调研、关注金融企业数据真实性等方式,全面履行财政金融监管各项职责。二是对辖内金融企业运营情况及问题进行通报。结合我局日常监督及现场核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通报金融企业在会计基础管理、高管履职待遇、财务费用审核、薪酬管理、资产评估管理、不良资产处置管理、金融指标数据真实性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方向,我局将加大对优化日常监管手段,规范资产评估、财务审计秩序,加强不良资产处置动态监管,加强监管联动提升金融企业数据质量等监管举措。

  最后,陈红雄同志对各金融企业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金融服务;二是认真对照自查,严肃财经纪律;三是健全考核机制,优化指标体系;四是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配合。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厦门监管局与属地金融企业的沟通联系。各机构负责同志均表示,要针对会议指出的各方面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加强内部管理,持续提升财经纪律意识。厦门监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财政金融发展中心工作,不断提升金融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与资产质量,促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