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落实人大代表建议 厦门监管局牵头与厦门大学厦门银保监局和4家驻厦金融机构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

  以实践基地建设为平台,搭建高校与行业产业产教融合育人联盟,是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近日,为更好落实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潘越教授929日“关于为厦门大学金融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更多专业实践机会”的建议,由厦门监管局牵头,联合厦门银保监局、建设银行厦门分行、交通银行厦门分行、平安银行厦门分行、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等驻厦金融机构与厦门大学签署了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备忘录。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雄和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潘越教授见证出席了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备忘录,实践基地每年稳定接收厦门大学一定数量金融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金融行业(领域)相关研究报告、案例分析、管理方案、调研考察等专业实践活动;实行校内学术导师与业界实务导师“双导师”制,共同指导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聘请金融领域师德高尚、管理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水平专家作为校外导师,开设金融实务课程或专业前沿讲座,并提供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等;通过实践基地提升学生的金融实操能力,了解金融行业管理运行机制,吸引优秀厦大毕业生留在驻厦金融监管部门、驻厦金融机构任职。签约仪式上,各方就进一步建立健全实践基地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成效达成了共识。

  潘越教授衷心感谢厦门监管局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高度重视,潘教授介绍,厦门大学金融学科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金融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生源和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积极引入行业领域专家参与人才培养,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的高层次金融专门人才。厦大学生在校期间掌握非常扎实的金融学理论知识,但是在实操方面还缺少一定的实践机会,财政部厦门监管局此次牵头促成共建实践基地的多方合作共赢,也是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六保六稳”中保就业的重要举措。陈红雄局长表示,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是财政部交给驻各地监管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希望签约各单位把合作备忘录的约定抓实抓好,真正发挥合作共赢的效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