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报道

厦门监管局举办2020年驻厦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促进提高驻厦中央预算单位预算财务管理水平,总结2020年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成效并研究部署2021年及今后部门预算监管的工作重点和方向,近日,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举办驻厦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管理培训班。38家驻厦中央预算单位的分管领导、财务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以及厦门监管局领导班子、各处室负责人及相关处室干部,共计105人参加培训会议。

      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雄同志作开班讲话。陈局长首先要求监管局要切实履行好部门预算监管职责,各中央预算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抓好本单位预算管理工作。监管局和中央预算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依法行政,增强责任意识,齐心协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陈局长特别指出,监管局与中央预算单位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监管局要增强服务意识,为中央预算单位做好服务。其次,陈局长全面总结了监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今年来,在各中央预算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监管局在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管、决算审核、专项审核以及做好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陈局长指出,中央驻厦预算单位在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各单位引起重视,切实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最后,陈局长对今后部门预算管理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预算、执行、决算闭环管理,加大预算安排约束力度,深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以及加强监管局与中央预算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

      培训班邀请了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郑涌副院长授课。郑涌同志以《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最新进展》为题,系统介绍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法律和政策要求、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情况、预算绩效管理国际经验和借鉴等内容,以及中央部门2021-2023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相关要求。

      最后,参会的38家驻厦中央预算单位的代表分为2组进行座谈。座谈会上,监管局的领导与各预算单位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各预算单位交流分享了各自在预算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成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

      下一步,厦门监管局将继续秉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加强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监控—决算审核的闭环监管体系,同时进一步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与驻厦中央单位的沟通协调服务工作,为提高驻厦中央单位预算管理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