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三项举措”一体发力 促机关党建强基提质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构建“财监红帆 一鹭护航”总品牌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矩阵,围绕“建机制、出实招、搭平台”三项举措一体发力,建强品牌促党建强基提质、强化党建促业务赋能增效,为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建机制,政治机关建设有抓手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把时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标准,构建完善四大机制,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2023年制定11项、修订15项制度办法,系统推进机关党建走深走实。一是构建“三位一体”引领机制。围绕“政治教育+政治历练+思政工作”系统强化政治引领,形成“教育培训必学政治理论、研究业务必讲政治要求、选拔任用必察政治能力”的工作格局。持续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带领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研究、谋划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政治方向、实践要求,在岗位攻坚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全覆盖谈心谈话,开展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引正纠偏,切实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细化“闭环清单”落实机制。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和厦门市委工作要求,实行“任务分解+月初布置+月末检查+意见反馈”动态清单式督办管理,局党组每月听取推进情况汇报、部署下月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抓好“周提醒+月汇报+半年查”,党支部具体推动清单任务落实,形成以上率下层层担当、“一岗双责”落地见效的责任链条,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和检查、核查、调研等监管工作见力度、出成效三是坚持“四学联动”学习机制。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领导班子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深学、党员干部自学“四学联动”常态化长效化,修订完善《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坚持每月至少开展次集体学习,每次学习有领学、有研讨、有小结、有转化,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及责任部门,带动全局理论学习步调一致、贯彻及时、学以致用四是健全“全链条”调研机制。按照“选题、领题、破题、用题”构建全链条调研闭环,聚焦“国之大者”精准选题,局党组成员挂帅、处室负责人担纲、青年骨干突击,“四不两直”深入实地调研,精准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有效对策建议,2023年局领导班子牵头的5个重点课题推动成果运用近20项、推动转化为文件6项,在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建立贯通协调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属地落实见效。

二、出实招,基层组织建设有章法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深刻认识基层党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聚焦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谋划三项务实做法,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树标准促支部建定《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建工作手册》,明确基层党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解读各项党务工作流程要求,助力党支部书记当好党建“明白人”。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提示、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基础工作集中检查,以查促改,督促各支部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选优强支部班子,严把新发展党员质量关,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抓考核促工作提制定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党建考评与业务考评一并推进落实,考核结果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结合起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在全局形成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2023年全局自主开展28项“自选动作”,积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方法,影响力和大局贡献度持续加强。三是重培养干部作为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开展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同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和选拔干部,对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墩苗”“育苗”,不断优化干部队伍整体结构、提升整体动能。严格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全面查摆整治“懒散拖”等作风问题,双向发力激发党员干部跳起摸高、争先进位的拼搏意识。1个处室获评市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1名干部获得市“三比三争”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三、搭平台,党建业务融合有重点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实践路径,聚焦财政监管主责主业,找准党建业务融合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积极搭建三大平台,激发党员干部在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上奋力争先,在补齐短板、突破工作瓶颈上奋力争先,全力推进厦门财政监管事业再上新台阶。一是搭建业务争效平台。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实践行动,制定3方面9项重点任务,在外出检查等重大专项中成立临时党支部或组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攻坚克难。开设“每月一讲”干部讲堂,干部登台分享理论学习心得、交流业务工作经验,推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互融互通,不断提升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监管工作提质增效。是搭建党建联建平台。落实监管局“三纵三横”的党建机制积极构建“纵向联通+横向联动”党建工作格局,与部行政政法司深化党建联建联创,联合开展学习和专项调研,共同推动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与厦门证监局、市财政局等单位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读书分享会、红色教育基地联学共建等党建共建活动,以党建联建促进业务联合是搭建贯通协调平台。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突出政治属性,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与厦门市纪委监委、市人大财经委、市财政局等单位分别签署合作备忘录或印发工作意见,开启了厦门地区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人大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调的3个具体实践构建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延伸监管广度、拓展监管深度,有力保障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