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建设

此般育子为那般? ——党员领导干部的子女教育观

  近日,江西省某国企员工在朋友圈炫富炫权,上了热搜,一时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纪委监察介入调查,如此耍特权、抖威风,殃及父辈他人,害人害己。不禁引人深思,其父母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此般育子为那般?福兮,祸兮?

  这场舆论盛宴中,展现出浅薄的炫富炫权人生哲学,让人啼笑皆非;扭曲的子女教育观念,让人扼腕叹息。这个事件恰似敲响了警钟,该让一些领导干部清醒一下,重新梳理一下在教育子女问题上的大方向、大原则。

  公众将此视为舆论盛宴,可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封妻荫子那套封建社会家族观念,是有悖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树立什么样的子女教育观?对待下一代的问题上,的确有些领导干部,在一心一意甚至不择手段,违法乱纪地构建“子孙后代工程”。他们有的利用职权,违背政策,想方设法把子女安排到有特权的部门工作,给子女留下终身打不破的“铁饭碗”;有的动用老下属老关系老威望,为子女谋取职权谋取利益,破坏社会公平;有的总想在工资收入以外再去捞点外快,赚点好处,甚至赤裸裸地受贿索贿,给子女留下不义之财……凡此种种,爱子之心可谓昭昭,但是人究竟应该在身后留下什么给子女?

  古代很多家庭是非常重视子女教育的,要求他们奋发向上,爱惜时光,参与实践,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历代都有示儿诗和示儿格言,更不乏有教育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训示名篇,如《朱子教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等等,是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传的精华,读来犹有品鉴并传家的宝贵价值。《中国古代家风家教故事精选》按照“忠、孝、仁、义、礼、智、信、节”八大章节分类精选故事,每个故事都有文言原文、注释、意译和点评四部分内容,是中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和优秀家风研究成果”,实为历代家风家教之集萃,点评部分的内容更是被编者赋予了接驳时代脉搏的深意,值得党员领导干部精读。

  古人说,一是树德行,二是立功业。古代有很多精神财富、历史宝藏值得我们去挖掘。清朝林则徐为教育儿孙成才,将万贯家财济民救灾,有人劝他为儿孙留下一些,他在《训子联》却说“儿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财损其志;儿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财增其过”。事实证明,儿孙若胜过父辈,自己能自立自强,钱多了反损其志气;儿孙若不如父辈,给他再多的钱也会坐吃山空,到头来连赚钱吃饭的本事也没有了。人总有老的时候,也终有一天要告别世界,也就不得不考虑在世时为子女留下一些什么?民国实业家张骞说“天之生人,与草木无异,若遗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留与后人的,更应该是一种精神,一种品格,那才是子女的立世之本,快乐之源。

  党中央多次指出“领导干部一定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领导干部一味奉行“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只能害人害己,是自绝于人民、自绝于党的做法。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的要求管住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必须先正己身,后教其子,鼓励子女勤奋学习,自立自强,这才是真正的“爱子有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