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中共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财政部党组巡视工作部署,2021年5月19日至26日,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厦门监管局党组开展了巡视。2021年8月18日,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厦门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一体整改、全面整改。按照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巡视组指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全符合厦门监管局实际,充分体现财政部党组对厦门监管局的关心和支持。厦门监管局党组将贯彻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讲政治的态度和敢担当的精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财政监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迅速成立厦门监管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陈红雄担任组长,带头扛起主体责任,靠前指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整改日常工作。

  二是直面问题差距,剖析根源到位。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后,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认真研究第二巡视组反馈的《巡视发现问题清单》中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态度鲜明,照单全收,专题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局上下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真正把整改落实转化为进一步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三是认真制定方案,整改措施到位。在不断充实完善的基础上,3次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征求各处室意见建议,最终制订了方案并在党组会通过。针对巡视反馈意见,逐项细化,形成58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处室及时限要求,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力求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持续用力、落实整改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加强督办检查,整改落实到位。局党组书记深入一线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了解整改进度,指定专人对各处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从而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方面把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加强跟踪问效,对之前出现的问题,定期复查,确保问题不反弹。另一方面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深化标本兼治。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陆续修订出台了4项制度规程。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厦门监管局党组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正视存在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逐一研究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专人负责督办,保证整改事项“事事有人抓”。每月办公例会听取各处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截至目前,局党组制定的58项整改措施中,57项措施已整改完成,1项措施按照既定计划有序推进中。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政治机关意识不强,理论学习系统性、时效性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 

  (1)厦门监管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局干部增强绝对忠诚、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工作部署、推进监管实践、狠抓任务落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先后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学习研讨9次。抓好“关键少数”,党组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做到有导读、有研讨、有小结,提升学习效果。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心得分享会等学习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细照笃行,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2)党组中心组和各支部分别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系统安排学习内容,明确阶段性学习目标。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第一时间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重大会议精神。厦门监管局及时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谈树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期间的开创性改革举措和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专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采取金句诵读、自由发言的方式,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3)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一是厦门局与财政部行政政法司联创联建顺利落地,制定联创联建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政法司工作联动。二是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陈红雄同志以《勇于攻坚克难 积极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为题重温了井冈山精神,鼓舞大家结合自身履职,勇于开拓创新。三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2016-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必读必学内容,及时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点内容学习。

  (4)保质保量抓好中心组学习。2021年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各支部开展集体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98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重大会议精神。

  2.关于“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规范。学习形式较单一”问题。

  整改情况:

  (1)根据财政部和厦门市委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研究制定了《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2021年共开展13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2)丰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方式。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适时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9月份邀请古田干部学院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的里程碑》,在古田会址开展现场教学,深入了解“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意义,取得较好学习效果。

  (3)强化中心组学习严肃性。班子成员及重点发言人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前提交书面发言材料,做到有导读、有研讨、有小结,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记录,杜绝错误,提升学习效果。

  3.关于“学用结合不到位,存在以简单传达代替学习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

  (1)厦门监管局紧密围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与财政监管业务相结合,将学习作为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抓手,切实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在厦工作期间的开创性改革举措和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进行学习研讨,局领导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结合厦门局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例如联合厦门市财政局开展调研,共同向财政部和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服务厦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展。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主动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财政监管工作,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各项财政监管任务。

  (2)结合理论学习,围绕财政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贯彻“三新”工作要求,组织全局干部开展深入研讨,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2021年下半年围绕财政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精心选题,组织业务处室深入一线,共形成了4篇调研报告等。

  (二)关于“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及厦门市发展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方面问题。

  4.关于“落实‘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的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

  (1)胸怀“国之大者”,落实“放眼全国看厦门、跳出财政看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决策建议。一是主动请缨开展专题调研。按照国务院政策研究室、财政部办公厅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实地走访等形式收集反映调研对象存在的困难、诉求和期盼。调研提出相关建议,并牵头汇总广东、浙江和江苏等监管局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二是关注民生重点,开展专题调研。三是调研科技中介机构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作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厦门市科技局、中科院环评所、厦门大学和上市公司美亚柏科调研座谈,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

  (2)加大财政运行分析力度,着力发现“三保”及政府债务方面苗头性问题。一是制定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和动态监控方案。依托自行搭建的财政运行监控系统和财政部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报表系统、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等,及时掌握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做好动态监测,按月提交收支监控报告。二是选取监控预警科目进行现场核实。通过财政运行情况分析,掌握厦门市财力保障情况。三是构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全覆盖监管体系。①发挥财政金融监管作用。②扩大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效应。通过各业务处室的立体交叉协作,实现了全覆盖监管。

  (3)深入理解脱贫攻坚战的丰富内涵。一是开展厦门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题调研。选取闽宁及厦临扶贫协作为代表,围绕加强产业帮扶、深化人才交流、开展劳务合作、推动消费扶贫四个方面,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二是开展厦门市山海协作调研。剖析厦门市跨区域扶贫协作举措及成效,形成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

  5.关于“防范各类风险向财政积聚的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

  (1)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警惕和防范各类风险向财政转移集聚。一是与厦门市财政局联合召开2021年度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培训会,达成共识,齐抓共管防范化解厦门辖区重点领域风险。二是全面强化财政金融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①完善金融企业数据报送分析,深化动态监控核查工作机制,及时进行风险提示。②持续推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建设。2021年以来,针对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多家金融企业积极整改,修订了《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多项财务管理文件,全面补足制度短板,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2)主动研判,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性风险分析。一是补齐短板,夯实地方债务监管责任。二是主动摸排市属区属国有企业融资情况。三是关注热点问题,形成报告上报财政部。

  (3)按程序解除2个不合规监管合作备忘录。

  6.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厦门市的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性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

  (1)厦门监管局重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厦门市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局党组专题学习,讨论部署如何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开展“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 感悟新时代思想伟力”党建活动,追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工作足迹,持续传承优良作风。

  (2)积极开展厦门市生态建设和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调研,主动建言献策。一是关注厦门生态建设,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财政部;二是助力地方用好中央在厦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重大政策,对创新基地建设情况及其实施路径进行调研分析,形成报告上报财政部。

  (三)关于“发挥派驻优势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7.关于“部分处室职能设置与人教司批复不一致。‘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

  (1)结合干部人事变动,对照人教司批复进行处室职能调整,充分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提高监管工作效率。2021年11月召开了党组会研究干部人事工作,对照人教司批复,对处室职能设置进行了调整,促使处室职能定位更加清晰。

  (2)召开局长办公例会进行“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专题学习讨论,研究提出新的监管理念和监管思路,并将其贯彻落实至重点工作当中。共召开3次局长办公例会开展研究讨论,树立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范问题”的监管理念,提出夯实信息化建设、联合监管、沟通协调三种监管手段,落实地方财政运行、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驻厦中央预算单位监管、财会监督、加强从严治党和内部管理五大重点工作。

  8.关于“推进高效履职相关机制建设方面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

  (1)组建厦门监管局债务监管小组,在局党组领导下直接开展工作,各部门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一方面,持续做好与地方财政、国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将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情况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充分听取意见,按照化解风险的目标进行协商,共同出谋献策规范债务管理。另一方面,与银保监局等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在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方面的联合工作机制,通过定期的金融监管联席会议以及不定期的通报协商和线索移送,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基础。

  (2)加强财政运行常态化分析评估机制建设。一是根据财政部有关文件要求,制定实施细则,并报财政部备案。二是建立资料报送制度,收集包括但不限于厦门国库、税务部门、厦门海关和厦门市区财政部门报送的预算收入日报表、厦门宏观经济监测月报、厦门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等。8月向厦门市、区财政局下发通知,安排专人按月做好基础资料收集工作。三是构建动态监控平台,加强财政运行收支监控。每月向局领导做简要分析报告,每半年向财政部报送地方财政运行分析报告。现已形成按月向局党组报送收支监控月报的机制,同时按季度汇总向财政部报送分析报告。四是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协同合作。针对财政运行跟踪分析发现的问题,向市区财政部门进行提醒。针对“三保”预算编制和执行监督,与市财政局建立沟通协调机制。

  (3)着力提升财政收入监管质量。加强税收收入分析,重点关注税性指标。对地方财政收入分析进一步细化,必要时进行核查,向局党组提交报告。在季度、半年的财政运行分析中,对地方收入质量予以关注,并对省级以下财政运行体制进行调研,提交运行分析报告。

  9.关于“工作推进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1)坚持局长办公会每月例会机制。重点听取各处室上月工作情况和下月工作重点,加强工作布置和督办。2021年至今,均按月召开局长办公会,从而有效督促各处室工作推进,统筹全局工作进展,保证工作落实。

  (2)梳理现有合作机制。对不符合厦门局实际的工作机制进行废除,对职能发挥有裨益的工作机制予以保留。

  (3)强化内控督办机制,专人督查落实,严格执行三级问责机制,逐项逐笔整改,切实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工作督办,每周向局领导汇报开展情况。

  (四)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0.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

  领导班子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干。2021年,党组会专题研究年度党建等工作2次,听取机关党委党建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次,专题研究了《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提出相关具体要求。根据工作需要召开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同时,局领导带头学理论,带头谈体会,带头干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11.关于“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

  (1)局党组书记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工作汇报,每年至少一次。主动加强与班子成员沟通交流。一是党组书记不断强化党组核心建设,在班子内部进一步明确分工,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二是党组书记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坚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带头接受监督,带头坚持原则。三是听取纪检组长工作汇报,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理念,带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好齐抓共管的整体作用,通过一级抓一级来带动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深化。

  (2)落实纪检组长监督责任。纪检组长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全会、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教育,每年至少一次向局党组书记汇报本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2021年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厦门监管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强化对干部平时的监督教育、提醒谈话,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范未然。纪检组长向党组书记汇报履职情况,深入开展作风建设。

  12.关于“与‘厦门市中直会计学会’脱钩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

  (1)与“厦门市中直会计学会”彻底脱钩。其中,两名干部已经履行辞去学会兼职手续。

  (2)严格落实国务院有关学(协)会脱钩要求。贯彻落实“五分离、五规范”,彻底实现脱钩。

  (五)关于“廉政风险防范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3.关于“内控工作重形式轻实效”问题。

  整改情况:

  (1)完善内控制度。完成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制定,进一步查缺补漏,健全内控管理制度。9月底制定并印发了《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财政部厦门监管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采购质量,促进廉政建设。

  (2)加强内控督办,通过负面清单和正向激励相结合的形式,降低工作差错率。每年开展一次内控自查,做好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安排办公室专人负责工作督办,每周汇总督办情况上报局领导,严格执行三级问责机制并对发现内控问题进行通报,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内控自查工作,均已完成问题整改。全局干部职工内控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与责任心有所提升,工作差错率进一步降低。

  14.关于“干部出入境管理存在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

  (1)严格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教育管理,进一步规范登记、完善台账管理,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局领导于8月份就此事专门召集填报范围内的干部进行谈话,明确了报告要求和报告事项。

  (2)加强干部出入境管理。厦门监管局于9月份完成了台账梳理,并在全体干部大会上明确管理要求。10月份进一步规范了出入境证件领用登记台账,要求干部个人在领用和归还证件时务必按要求准确填写。

  (六)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不够”方面问题。

  15.关于“服务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情况:

  (1)寓服务于日常监管中。以服务预算单位和提升其内控管理水平为出发点,关注流程和风险点,在指出其问题的同时帮助协调解决。例如协助市财政局、医保局与省医保局联系,做好医保审核;开展对厦门海关、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的实地调研,实地了解预算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实际困难,面对面座谈交流解决方法。

  (2)增强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厦门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实际,积极帮地方出谋划策,发挥中央与地方桥梁作用。例如落实属地“一行四局”联合监管机制,召开季度联席会议,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等多份文件,不断规范金融企业经营行为,推动金融资源投入实体经济,推动地方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16.关于“领导小组设立”问题。

  整改情况:对领导小组进行了清理。印发了《关于调整党建(纪检)等工作领导小组清单的通知》,保留了必要的党建(纪检)工作领导小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等小组。

  17.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与市直机关工委汇报沟通。局机关党委书记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0月份专程到厦门市直机关工委汇报近期工作等情况。主动邀请厦门市直工委开展调研指导。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得到厦门市直工委的大力肯定,其中监管三处党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七)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方面问题。

  18.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力度不够,选拔频次较低”问题。

  整改情况:

  (1)坚持小步快跑,提高干部选拔频次。坚持把“好干部”作为选人用人的基本导向和重要标尺,坚持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选优配强年轻干部,加快职务职级晋升步伐。

  (2)加强干部培养锻炼。按照部党组有关精神,选拔年轻干部,统筹用好各年龄阶段干部。对70后、80后干部均有针对性给予培养锻炼。

  19.关于“年轻干部流失较多,缺编情况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

  (1)多渠道充实干部队伍。通过公务员考录或干部选调等多种方式,择优选调年轻干部,逐步改善干部年龄结构。2021年年底按人教司有关要求,及时报送招录计划和选调请示。该项整改情况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中。  

  (2)营造有利于年轻干部成长的环境。坚持严管与厚爱,负面清单和正向激励相结合的办法,营造健康向上的氛围。2021年制定《厦门监管局内控责任落实暂行办法》和《厦门监管局综合考核正向激励暂行办法》,实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20.关于“执行干部人事规定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干部人事规定,坚决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等相关规定。

  (八)关于“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方面问题。

  21.关于“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厦门监管局机关党委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二是加强对各支部的日常管理工作,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各支部每月至少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三是要求各支部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工作,提高记录质量。机关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支部组织生活情况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

  22.关于“党务管理基础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党务管理基础工作,明确需存入干部人事档案的相关党务材料在符合归档条件后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归档。

  23.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民主评议等环节要求。厦门监管局及时制定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规定要求和重点工作,督促各支部严格按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

  (九)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问题。

  24.关于“对做好‘后半篇文章’重视不够,存在抓整改不实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

  (1)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新一届党组主动加强研究巡视、经济责任审计等整改工作,坚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财政监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迅速成立厦门监管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带头扛起主体责任,靠前指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已召开两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同时每月听取整改进度汇告。

  (2)对整改任务、责任和要求抓细抓实,针对2016年经济责任审计指出问题,进行逐条明确整改情况,重新上报整改报告。

  25.关于“自查自纠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对“六个围绕”重点内容进行再次自查自纠,查找“六个围绕”方面问题9个,明确主动深入一线调研、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机制等具体整改措施。

  (十)关于“整改‘清仓见底’效果不明显”问题。

  26.关于“整改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

  (1)坚决落实整改情况,加强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机关党委2021年已召开两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座谈会,了解干部思想状态,搜集整理干部的意见建议和诉求。

  (2)补充完善审核审批业务台账,针对台账的关键词和格式进行进一步优化。

  27.针对“未建立整改长效机制”问题。

  整改情况:

  (1)完善操作规程,防范审核风险。深刻分析存在问题根源,及时修订相关操作规程。厦门监管局于2020年对《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等相关制度进行了修订,并严格督促落实。各处各项审核事项均严格按规定开展审核,采用案头审核与现场审核相结合,编制财政审核工作底稿,按照财政部规定出具审核意见,有效防范审核风险。

  (2)加强把关复核,建立三级审核制度。建立经办人员初审、处室负责人复审,并报送分管局领导终审的三级审核工作机制,制作并逐级签署《三级审核程序表》。

  (3)坚持书面审核和实地审核相结合,多种渠道获取支撑材料,确保审核意见的充分性和合规性,有效降低审核风险。

  (4)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巡视提出的城乡教育、居民医保和养老审核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组织相关经办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相关规定,结合厦门实际情况制定印发实施细则,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监管局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厦门监管局党组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局党组将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不断把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引向深入,推动厦门监管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更加坚定自觉地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二要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动监管局职责落地。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目标要求,将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结合起来,引领全局党员干部在政治意识、思想水平、精神状态、工作能力等方面有一个大提升。把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遵循“三定”规定,在抓深抓细各项职责落实的基础上,立足厦门市实际加强分析研判、主动作为,切实增强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要更加坚决有力地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监管工作全链条。落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加强对机关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的部署推动和压力传导。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风险防范意识,严格保密纪律,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面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本领,锻造过硬作风,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推进厦门监管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四要更加专注认真地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高效履职的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加强干部梯队建设,补充新鲜血液,充实干部队伍。在加大培养年轻干部的同时,因人施策,关心好每一位干部。提高选人用人质量,营造正向激励氛围。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把加强党的组织领导与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机关工作氛围。

   

    

  中共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  

                      2022年6月7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