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

学好新思想 理解新时代 奋力新作为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几点体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中国共产党人新的行动指南,是一个集时代性、原创性与系统性于一体的科学体系。只有全面深入学习好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才能更好地把握好当下新时代的新矛盾和新使命,才能更好地结合自身工作努力工作奋力作为,积极为财政事业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一、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内涵,学深悟透精髓要义

  (一)深刻理解把握“新变革”。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反“四风”抓铁有痕,反腐败重拳出击,反贫困发起总攻,抓改革蹄疾步稳,抓文化激浊扬清,抓生态史上空前,不仅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更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 不仅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方式,更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五年的成果、五年的变革,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创造更多、更大的新辉煌。  

  (二)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这个新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三是共同富裕,我们搞改革开放、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全体老百姓、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这是我们最终的价值指向;四是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扛起了中华民族复兴的责任;五是我们前所未有地进入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三)深刻理解把握“新矛盾”。现在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一方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矛盾的另外一方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包括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成员之间收入不平衡等以及发展还不充分。  

  (四)深刻理解把握“新使命”。十九大报告中对历史使命有明确界定,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本世纪的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可以用“五+一”来概括。“五”就是我们国家:经济要富足,政治要民主,社会要文明,社会要和谐,要建设美丽中国。“一”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不仅仅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且是现代化的强国。我们共产党人要敢于担当,要担负起这个历史使命。  

  (五)深刻理解把握“新思想”。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奋进的历程和探索中,我们逐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十九大报告中用“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明确了基本内涵、阐释了精神实质。这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明确回答了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等重大问题,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根本遵循。

  二、聚焦新思想、新时代精神的落地实践,勇担新使命、奋力新作为

  (一)要在思想引领上做实,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等系列重要精神,确保入脑入心,做到真懂真信真用。

  (二)要在增强本领上做实,向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看齐。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新任务新部署,我们要持续锤炼本领,为推动各项工作提供保证。要增强学习本领,就是要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干部;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就是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的能力,提高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就是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在担当作为上做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是要落到一个“干”字上来。结合到个人的工作实际,就是要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管理,要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密切专员办与中央单位联合合作,抓住预算编制、执行、决算三个关键节点,发挥专员办就地就近和动态监管优势,更好地服务机构改革与各部门发展大局。一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二要严肃纪律,严格规范管理。严格中央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强化内部控制监督。三要完善制度,强化考评通报。四要理顺关系,优化沟通会商。五要增进交流,促进资源互补。通过搭建平台,加强各预算单位间的工作交流。六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深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