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郑延良: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 郑延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当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财政承担着重要职责、肩负着重要使命。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是中央财政管理职能在地方的延伸,要充分发挥好“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就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自我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第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紧扣“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重要任务,实化细化政治监督任务,把监督事项落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健全督办问责机制,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推动贯彻落实的磅礴力量,转化为推动厦门监管局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第二,聚焦“国之大者”,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自觉讲政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政治意识,充分发挥监督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和就地就近的优势,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财政部党组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地方财政运行分析、基层“三保”、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中央转移支付资金、财会监督等任务要求,强化监督执纪执法,把监督保障贯穿到厦门监管局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监管的具体行动上。 

  第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严的纪律、实的举措推动厦门监管局提振精气神。一是抓住“政治纪律”这个根本。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着重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坚决纠正在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要求中的落差、偏差以及中梗阻等现象,强化纪律刚性约束,确保全局党员干部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监管成效。二是夯实“教育”这个基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既要正面宣传具有财政特色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也要利用财政系统腐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思想上有戒尺、行动上有底线,将遵规守纪转化为内在追求,切实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三是扭住“四风”这个关键。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敏锐观察“四风”变异新形态、新苗头,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深化纠治“四风”的重点,严肃查处出工不出力、挂帅不出征、照搬照抄、敷衍塞责、应景造势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推动“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层层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从政治上认识到领导职责中包含监督职责,增强监督意识,履行监督责任,要正确对待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一方面,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模范行动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突出监督责任和协助责任并重,推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处室“一把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推动主体责任层层落实。纪检组长通过协助局党组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规划,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等方式,做实做细协助职责,在抓好政治监督的同时充分利用参加党组会、提出意见建议、第一种形态等方式,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