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胡成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奋力开启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成玉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主题教育工作部署,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体研学、党建共建联学、举办读书班、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理论学习,切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下面,我围绕近期学习重点——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厦门财政监管工作实际,谈谈心得体会。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我们财政监管干部要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奋力开启厦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政治建设上“下真功 ”。 

  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思想,始终牢记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模范践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厦门监管局局党组要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善于“跳出财政看财政”、“跳出厦门看厦门”,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各项要求在厦门监管局有效贯彻落实。机关党委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更好服务党建工作决策,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落细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要求。机关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能,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全体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党支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实践行动为重要抓手,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切实发挥财政监管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凝心铸魂强武装,在理论学习上“求真知”。 

  全局党员干部要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既全面学习“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又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这一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深入系统学,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角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科学社会主义的角度、党的自我革命的角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要联系实际学,紧扣财政监管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监督工作及对福建和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找实财政监管工作主攻方向和关键节点,进一步提升高位思考、融入大局、开拓创新的能力,切实练好财政监管干部的“看家本领”,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真正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三、为民服务践初心,在调查研究上“出真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我们财政干部要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永葆为民情怀,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促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厦门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要充分发挥就近就地的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围绕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听民情、察民意,探索建立监管对象联络员制度和与台商协会、上市公司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定期联系机制,着力建立由党组成员挂帅、处室负责人担纲、青年骨干突击的多层次多维度调研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推进完善“五位一体”财会监督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以厦门为例》等5项重点调研课题和14项一般调研课题,提出更多更实的惠企利民政策建议,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作用的调研成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四、真抓实干敢担当,在推动发展上“见真章”。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财政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围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服务厦门市“一二三”战略规划,在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落地、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财会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勇于攻坚克难,强化创新驱动,奋力推动厦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当好财政运行“研究员”,紧紧抓住财政监管事前事中环节,从收支两方面全方位掌握基层财政的状况,加强监测分析,及时发现报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辖区区县财政状况的立体分析体系,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监管服务提质增效,助推驻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当好驻地中央预算单位“联络员”,以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中央部门预算闭环监管和转移支付全链条的监督,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探索建立覆盖预算申报、审核执行、结算绩效的全流程、全方位闭环管理机制,持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三是当好财会工作的“监督员”,深入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切实提升发现和查处问题的能力,加强会计信息质量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监督,驰而不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效能。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全体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开启厦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