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郑延良:强基固本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一级巡视员 郑延良

  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厦门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上台阶、见成效,有力保障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厦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贡献强大力量。

  一、筑牢“压舱石”,持续推进政治建设坚强有力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理论学习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主动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财政监管工作。

  (二)狠抓工作落实,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把手”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统筹谋划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纪检工作计划,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三)落实主体责任,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每年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干部职工政治思想动态分析,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和网络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站稳立场。

  二、奏响“主旋律”,持续推进思想建设扎实深入

  (一)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2022年至今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支部基础工作自查1次,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细抓好抓出成效,通过领导带头学、平台常态学、红色体验学、典型引导学、报告辅导学等多种形式,掀起真学真悟、弄懂做实的学习热潮。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优“自选动作”:用足用好福建红色资源,组织前往古田开办读书班;充分利用办公场地,精心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长廊;联合“一行四局”举办“永远跟党走”厦门红色金融史主题展览等。坚持将党史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推进财政监管水平的坚强动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结合工作职责和年度调研计划,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7项,均已完成并取得实效。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的开创性举措和对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重走总书记初心之路、感悟新时代思想伟力”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总书记访贫问苦、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持之以恒、滴水穿石的工作作风,精准扶贫、持续发展的思想理念,“四下基层”“四在一线”的工作方法,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智慧和力量。

  三、争当“先行者”,持续推进财政监管高质量发展

  把讲政治贯穿到财政监管服务的全过程,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优质服务厦门经济发展大局。

  (一)推动落实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聚焦“国之大者”,围绕党中央关注的重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分析,积极向财政部和地方政府建言献策。一是聚焦重点产业。联合市财政局调研集成电路产业有关情况,从推进厦台集成电路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产业投资基金支持等方面向财政部和地方政府提出政策建议,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二是筑牢工业基础。深入调研厦门市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有关情况,针对产业技术创新支撑力不足、数字化转型基础薄弱、产业制造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等问题,提出加强招商引资精准度、加快实施产业数字化和支持优势行业集聚等意见建议。三是关注中小企业。开展厦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调研,立足全球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现状,反映地方真实情况,提出明确奖补资金使用范围、税收优惠政策对中小企业进一步倾斜、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建议上报财政部,助力提升财税政策扶持质效。四是立足疫情当下。有序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发现问题反映困难,提出研究覆盖民营企业的综合租金减免政策、推动地方制造业强链行动,以及完善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治理机制等相关建议,助力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确保纾困政策落到实处。五是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完成厦门市地区经济运行和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专项调研,充分听取地方发改、财政、税务等部门和部分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现有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拓宽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当月退税的行业范围等建议,建言献策发挥中央与地方桥梁作用。

  (二)持续做好地方债务监管工作。是着重关注债券资金使用。开展厦门市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核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获财政部《要情信息》采用,并上报国办获国务院领导批示。是强化事中介入,建立长效机制。与厦门银保监局建立联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机制,并向市区财政部门及相关单位印发《关于定期报送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使用情况的通知》,加强对债券支出情况的逐月分析监控,纠正违规使用债券资金,督促尽快有效支出。是保持违规举债融资监测力度。持续对重点企业融资情况按季度进行分析,保持对地方政府违规举债行为的高压态势。督促地方政府建立健康合规的政府投融资机制,消除债务风险隐患。

  (三)主动探索财会监督“新思路”。一是精准选定重点监控企业。召开财会监督专题会议,反复推敲重点监控企业分析预警指标,集思广益提高数据分析准确度。制定2022年财会监督工作方案,选定重点监控对象。二是“小分队”核查模式优势显现。针对日常监管分析中发现的公司财务指标波动较为异常的情况,精准出击开展实地核查。上半年共下达核查整改通知书4家并督促其严格整改落实,“小分队”核查模式逐步完善,以点带面形成了良好震慑效果,并形成经验总结专题上报财政部。三是开展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截至8月底,已完成对某会计师事务所及延伸企业的检查,并已按要求上报检查材料。

  (四)全面落实财政金融监管。重点关注金融企业全行业系统性问题、制度性缺陷,与财政部金融司加强沟通联动,提升监管成效。落实“一行四局”联合监管机制,完善金融企业数据报送分析,深化动态监控核查工作机制,着力“发现问题”整改问责,全面提升财经纪律意识。督促金融企业积极落实问题整改,补齐制度短板,持续推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建设。关注金融企业数据真实性,对部分银行大额存单质押贷款开展专项调研,通过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下发监管提示函等方式,及时惩治违规行为。

  四、坚守“主阵地”,持续推进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一)规范“三会一课”,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学习红色经典,汲取时代力量”主题征文活动、“颂百年辉煌、展时代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青年干部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开展基层党建自查,积极推进模范机关创优争先。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以及党费交纳、组织关系转接等党建基础工作进行自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示范引领,持续跟踪党支部积分管理,有计划、有重点开展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培育和推荐,以点带面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21年监管三处党支部荣获“厦门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厦门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厦门本土疫情突袭期间,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迅速开启战“疫”模式,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就地就便到所居住社区、小区党组织精准“双报到”,全局共有17人、26人次参与核酸检测采集现场维护、社区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筑起疫情防御线。

  五、构筑“防火墙”,持续推进党风廉政纵深发展

  (一)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改进作风。制定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作风建设整治工作要求、自查自纠重点内容及各时间节点要求。聚焦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认真查摆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查摆问题9个,制定整改措施10条,逐一落实整改情况并长期坚持,构建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机制。经过整治,我局干部工作责任心不断加强,攻坚克难的意识逐步提升,差错率明显降低,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二)完善内控运行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坚持给制度装上“牙齿”,杜绝制度与执行“两张皮”。针对实际执行中可能出现的61项行为,制定《内控责任落实办法》和《内控负面清单》,以内控促合规,以内控严作风,规范权力运行。根据内控问题发生的性质与频率,建立内控委通报、分管领导提醒谈话、纪检组长诫勉谈话三级纠偏机制,提前介入,抓早抓小,实现纠偏可操作。

  (三)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廉政安全。坚持以廉政教育为切入点,构建“三不腐”机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采用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推动党的纪律要求入脑入心,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案例讨论,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案例引导干部要知敬畏、守底线,做到防微杜渐,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下一步,厦门监管局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主动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党建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奋力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