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陈红雄:勇于攻坚克难 积极开拓创新 努力开创财政监管工作新局面
——学习《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几点体会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红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有关要求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今天我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和厦门监管局工作实际,来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和想法。

  一、重温井冈山精神,深刻领会其实质内涵

  巍巍井冈,是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胜利的起点,这里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见证了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卓绝,也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具体而言,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面对大革命失败、南昌起义失败、秋收起义受挫,面对“红旗到底能打多”的迷茫和质疑,尽管有人悲观失望,有人不辞而别,有人叛变投敌,但坚定的共产党人依然高擎火炬前行,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决然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井冈山时期,近五万名革命烈士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抛头热血为的是什么?为的就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

  二是实事求是闯新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立足于中国革命现实,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提出了“以农村为中心”的革命道路思想,提出和发展了“思想建党”、“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建党建军思想,在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成功实践。这些探索创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相关论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没有现成经验,党内“左”倾路线和教条主义不断干扰打压,殊为不易。

  三是艰苦奋斗攻难关。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当年,井冈山条件十分艰苦,国民党军队反复进攻和严密封锁、军民面临的处境极为困难。从领袖到士兵,大家“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靠着红米饭、南瓜汤度过艰苦岁月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党领导人民不畏强敌、不畏艰难,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取得了多次反“进剿”、反“会剿”的胜利。

  四是依靠群众夺胜利。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井冈山时期,党和红军一开始就把“做群众工作”作为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通过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参加革命、支持革命的热情和行动,把分散的民众转化为革命斗争的重要力量。正是有了群众这真正的“铜墙铁壁”,党和红军才多次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

  二、对照井冈山精神,我们还存在的薄弱环节

  一是理想信念还需持续坚定。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成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四种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厦门监管局干部基本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系统性不够、深入性不足;有的党员干部存在认识比较粗浅,把握理论精髓还不到位在实践中遇到复杂矛盾和困难时,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财政监管工作的能力还有欠缺。

  二是开拓创新意识还需增强。个别干部工作安于现状,缺乏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惰性心理依然存在,满足于完成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工作,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一些干部落实“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方面的力度还需加强,对于如何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思考不够深入。尤其是监管局新职能确定后,如何更好发挥监管局就近就地优势,在推进中央重大政策落实、防范财政风险、加强预算监管等方面研究不够深入、创新不足,主动给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党组提建设性意见还不多。

  三是攻坚克难精神有所欠缺。个别干部缺乏主动钻研业务、攻坚克难的精神劲头,效率不高,主动加班少,主观能动性没有很好发挥。如审核审批工作,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只满足于纸质书面审核;专项检查核查,外围调查少,比对分析少,只表面看账本,翻凭证;个别干部工作中,一碰到问题就存在畏难情绪,自己想办法的少,请示汇报的多,将问题层层上交;个别干部“老好人”思想依然存在,工作中怕得罪人,担心承担责任,患得患失。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意识有所淡化,滋生了“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

  四是宗旨意识有所淡薄。作为财政部派驻地方的行政机关,监管局更需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自觉摆正位置,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但实际工作中,厦门监管局还是存在“财政思维”,简单地以财政看财政,没有真正做到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彻不到位,执行群众路线力度不够。有的领导干部忙于日常工作,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的意识在不知不觉中有所消磨淡化,部署工作多,细致研究少;深入群众了解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不够。

  三、弘扬井冈山精神,开创财政监管新局面

  (一)进一步强化机关政治建设

  艰苦无比的革命年代,正是因为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我们党才能对“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作出有力回答。当前,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多,同样也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定力。从监管局来说,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讲政治。按照刘昆部长“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指示要求,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政治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加强党性修养锻炼。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党性原则、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修养党性、提高觉悟。三是要强化政治理论武装。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真正做到读懂学透,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破解财政监管难点问题,加快推进监管局职能作用发挥。

  (二)进一步增强开拓创新意识

  从实际出发,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革命如此,财政监管也如此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牢牢立足于中国自身的历史、现实、需要,积极借鉴一切优秀成果,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从监管局来说,一是要创新监管手段和机制。监管局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立足监管局职责,深入贯彻“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目前我们已经在着手推进的几项创新工作,比如财会监督工作、财政收入监控系统、部门预算数据分析平台、金融动态监控机制等。以财政收入监控系统为例。我们以信息化为抓手,通过厦门人行国库在线联网系统收取国库收入日报表,以及财政收支月报表、税收月报表及分析等多个部门、多个系统的信息资源,从中抽取与地方财政运行相关的数据,通过关联数据的穿透验证、智能分析,实现对信息数据的集中和利用。二是要狠抓落实,不断完善。如财会监督工作,我们积极主动探索财会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得到监督评价局肯定,成为财政部首批三家财会监督工作试点单位之一。成为试点之后,我们并没有松懈,而是持续抓落实包括成立财会监督试点工作组,多次召开财会监督试点工作推进会;制定日常监控操作规程,建立动态分析机制;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召开财会监督工作部署动员会等等。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加强财会监督成果综合运用,不断提升财会监督质效。三是要重在实效为创新而创新,更加注重实际效果。如探索建立金融动态监控机制,我们发挥厦门监管局量少盘子小特点和优势,按季度收集分析中央金融企业各项指标变动情况,有效规范金融企业管理,成效十分明显。其中:对某行费用分析发现,其营销管理费较高,调研发现其营销费用福利化等问题,及时约谈通报,责令该行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处罚;在分析各金融机构薪酬管理情况时发现,某银行人均薪酬较高,且在工资科目外发放其他补贴等。同时存在费用报销福利化等系统性管理问题。针对这些线索,我们对其开展现场核查,也主动与财政部金融司汇报沟通,目前财政部金融司已正式发函该行总行。

  (三)进一步提升攻坚克难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应对各种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逢事都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努力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现在,我们强调艰苦奋斗,不是要求党员、干部像井冈山当年那样过“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的日子,而是要永葆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不能丢攻坚克难的精神劲头。从监管局工作来说,就是要把监管工作做细做实,碰到疑点不放过,碰到困难不退缩。以发现问题为例,一是要敢于发现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如可以采取多方佐证,外围调查、各数据比对、综合研判等多种手段,同时,在查找发现问题的时候,不能只针对一个问题,“管中窥豹”,以点到点;而是要“搂草打兔子”,以点带面,将所有问题“一网打尽”。这样做虽然会更辛苦、更困难,但也才能出成绩。二是要潜心钻研问题,要善于解决问题。发现了问题,还要研究解决问题。我们除了按照政策规定对相关问题进行处理外,还要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能彻底帮助解决问题的方法,从制度机制上提出防范问题发生的意见建议。这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思考认真钻研。这也是一种苦,是忍受寂寞的苦,是绞尽脑汁的苦。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解决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坚持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克难。

  (四)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年代同样是胜利之本。从监管局来说,一是要增强宗旨意识,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监管局干部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我们在停车收费调研中,可以重点关注老百姓停车难停车贵的深层原因,提出符合老百姓利益的意见建议;在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补助资金的审核和绩效评价中,要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绩效以及老百姓是否受益、是否满意等;在财会监督中,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及其披露,是否侵犯广大股民权益。二是要主动深入一线调研。在工作计划时抓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前瞻性谋划布局,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部门和基层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了解中央政策的落地情况和资金使用效果,了解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井冈山精神蕴含着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指引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推动厦门监管局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