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陈红雄: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制度创新
推进财政监管职能落地落实落细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红雄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财政部厦门监管局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确保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有新提升,思路举措有新拓展,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务实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厦门监管局工作新局面,确保财政监管职能落地落实落细。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1.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服务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肩负重要职责。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分关心财政工作,多次对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做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刘昆部长在9月10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讲话中也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章节中强调“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所以,要坚定制度自信,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要求更加严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态度更加坚定,要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把“两个维护”贯彻到财政监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2.立足财政职能,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社会主义制度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规定了根本方向,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经济社会发展制度的新要求,着力服务经济发展工作大局。要把“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体现在为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生态美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上。2020年以来,财政部党组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系统谋划财税政策措施,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建立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机制等,资金规模和政策力度空前。下一步,厦门监管局应进一步发挥直面地方的优势,多方联动,跟踪监控,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积极探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政策的创新思路,比如开展减税降费、留抵退税审核工作计划,开展直达资金监控的工作思路。各处室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推进具体工作做实做细。同时,立足于厦门监管局的工作实际,立足于厦门的区位特色,以直达资金监控、减税降费落实为着力点,从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的角度思考,更多关注这些政策对地方财政运行的影响,确保各项财政政策和资金落地稳、见效快、效果好,真正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3.着力固强补弱,掷地有声抓好落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们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结合第一、第二卷,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真正理解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在疫情初期,很多西方国家对我们国家制定的一些抗疫措施存在质疑。但实践证明,我们在全世界最先恢复了经济发展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有效性。时间临近年底,要紧密结合厦门监管局实际工作,对照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找差距、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年底攻坚工作。要坚持强化领导抓落实,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既要在决策部署上先人一步,又要在贯彻落实上快人一招,身体力行、树立标杆,想方设法把工作抓上去。要对照财政部的部署要求,把重点目标任务细致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确保落实的进度、质量和效果。

  二、强化制度创新,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财政监管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章节中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及时对基层创造的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进行总结和提炼,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和发展。”程丽华副部长在涉及综合考核的三个文件中均对制度创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严格按照中编办和财政部的要求,结合厦门监管局的实际情况来思考和推动制度创新工作,以期更好发挥监管局的职能,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1.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的监控机制。通过收集地方市区两级财政预算、国库报表、月报表、财政收支月报表等数据,收集债务相关指标,包括隐性债务指标等数据,加强重点指标数据的月度分析。以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分析为例,厦门一市六区的预决算信息经人大审核后都主动公开,要注重这些信息的收集工作,然后与国库执行月报表、日报表和财政收支报表进行比对分析,判断预算是否执行到位,是否严格按照财政部的规定执行。也要关注债务信息(包括隐性债务信息),特别是地方引进一些大的工程项目,应考虑其财政资金需求。要善于与地方财政局沟通,争取和地方财政形成合力。同时,也要重点关注库款余额,关注非税比重,关注支出和预算是否对等,是否存在不切实际的支出,高标准支出;关注“三保”保障,地方债务资金支出方向等等。

  2.探索建立收入监控分析机制。厦门市的预算管理层级仅市和区两级,比省里的数据少很多,与地方财政部门联通起来也容易些。下一步,争取开通财税库银系统专线,收集税收报表数据,关注地方财政收入质量。通过建立收入监控机制,一方面可以及时掌握减税降费有没有落实到位,税收优惠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税收征管质量方面是否应征尽收等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凸显厦门监管局的区位优势、工作特色。

  3.建立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平台。建立各中央预算单位的预算监管平台,收集预算、决算、资产、人员、津补贴等基础数据并进行分析,并以此为支撑,加强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运用账户管理、集中支付审批等常态化监管手段,形成对预算审核、预算执行、决算审核,再到预算审核的闭环监管。该平台的建立,有利于通过日常的监控和数据分析,结合预算、决算审核等手段,及时发现问题,为监管局帮助预算单位提高管理水平提供重要的着力点,也是监管局履职尽责的重要支撑点。

  4.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这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厦门的专项资金体量不大,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资金目前还不太多。要重点思考的是,如何参照直达资金监控的监管理念、监管模式,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让专项资金真正落到实处,提高绩效。同时,要关注制度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财政部提出意见建议。另外,要与地方财政部门形成合力,督促相关主管部门抓工作落实,提高预算执行率。

  5.建立重点企业监督机制。要以《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计评估行政监督工作的通知》出台为契机,建立重点企业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为厦门监管局履行中央收入监控、债务监管、金融风险监控、监督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监督地方财政运行等职能的落实提供重要抓手。在重点企业的筛选上,可以考虑从重大贷款户、重大纳税户、债务资金投向单位、地方重大工程项目等几个因素去考虑,重点企业名单要兼顾地方重点企业、国有商业银行等各领域。重点企业名单确定后,要建立季报、半年报、年报的动态分析机制。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同时,以重点监督企业为切入点,参考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析思路,及时发现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收入质量及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问题,为监管局加强监管提供重要着力点。

  6.建立中央金融企业的动态监控机制。重点考虑如何收集数据,要重点围绕财务制度展开;对于银行的绩效,要关注哪些数据需要核对;对于发现的信贷问题,及时移交银保监局等;争取跟财政部金融司上下联动,形成更加有效的监管合力。要发挥厦门监管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就是量少盘子小,有利于精准监控和分析。

  统一思想谋发展,凝心聚力绘蓝图。下一步就是抓工作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主动将财政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