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王国利:牢记初心和使命 开创监管新局面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国利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在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更名设立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是财政部监管局牢记初心和使命,开创监管新局面的集结号和动员令,是指导监管局深化监管工作的路径式纲领文件,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改革发展全局高度,按照《讲话》要求,深化预算监管,以更高标准发挥监管局的职能作用。

  一、思想先行,主动适应改革发展 

  (一)增强主动性,全面领会《讲话》精神。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学深学透,积极思考,准确把握《讲话》的各项工作要求。二是规划措施,抓紧落实,建立目标责任制。三是夯实基础,加强管理,为深化全面监管做好各项准备。

  (二)增强使命感,准确把握新职责定位。监管局作为中央财政管理职能在地方的延伸,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更名设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这一重大决策的战略考量。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管理的新常态下,监管局保障财政健康运行的责任更加重大,“派”和“驻”的功能使命更加突出。准确把握监管局定位,积极主动适应改革发展,对于落实好《讲话》,推进深化监管意义重大。

  (三)增强针对性,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主题教育和《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深入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把实现主题教育目标、落实《讲话》要求与持续改进监管工作结合起来,与建立完善监管机制结合起来,与改进作风、努力实现监管全覆盖结合起来,做好转方式、补短板、练内功、抓管理的工作。

  二、自觉行动,积极深化财政监管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监管局的全面领导。监管局的所有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监管局要主动服务于中央财政大局。监管局要进一步优化职能配置,更好地服务于财政部党组工作大局,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的贯彻落实。三是监管局要服从财政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成为健全财政管理体系和财政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坚持问题导向,发挥作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资金管理使用的问题无处不在,预算监管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完善管理。所以,发现问题是财政监管的首要目标,监管局无论是审核审批、监督检查,还是调研反映无不以问题为核心,不能发现问题,以预算监管为职责的监管局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一般问题,督促整改,体现服务;违纪问题,查处震慑,树立威信;重大问题,报告反映,完善监管。充分发挥财政监管的服务、执法与管理的作用。所以,发现问题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三)坚持工作创新,提高效率。立足中央财政监管,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工作中的新规律、新方法,在理念与思路,制度与机制,组织与管理,技术与方法,载体与平台,考核与评价等,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三、突出重点,切实完善监管职能

  (一)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密切关注地方财税法规和政策的出台及执行情况,跟踪调研财税政策实施,当前要围绕厦门做好减税降费政策、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社会保障改革等重点领域和重大改革举措,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动态跟踪,强化监管,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为促进项目落地、资金管理、政策落实、纠正违规行为等发挥作用,并向财政部和地方政府提出政策建议。

  (二)防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控。一要密切跟踪和帮助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对化解不力的事项及时提醒,重大问题及时报告。二是在掌握地方债务基础数据情况下,重点对发行、使用、偿还进行监管,确保专项债券不发生任何风险。三是监控地方政府和融资平台公司举债情况。严控新增隐性债务。通过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单位跟踪核查,严肃查处违规举债和非法担保行为。

  (三)部门预算监管信息化动态化。一是依托国库动态监控系统,监控预算执行,紧盯问题和进度,在时效性、规范性、安全性上下功夫。二是预决算审核坚持绩效和合规,杜绝违规违纪问题进入决算。三是结合信息化到位,在编制、执行、决算三个流程节点上建立严防死守的“哨卡”,并形成动态监管机制。

  (四)转移支付监管流程化机制化。一是要在建立准确掌握地方财政收支状况的基础上,进行补助资金审核,在宏观财力上心中有数,微观项目上防止虚报冒领。二是预算执行监管主要靠信息化流程控制,辅之以重点抽查,建立纠偏、约谈、通报、处罚等工作机制。三是整合地方财政、专业技术和监管局的力量,建立相对稳定的预算绩效监管队伍,推进预算绩效审、评、改相结合,监管局、地方财政、项目单位相促进的工作机制。

  (五)对金融企业资产和财务监管。审核当地金融管理所办金融机构产权登记;监管中央金融企业呆帐核销、不良资产转让、贷款减免等;监管国有金融企业工资总额、负责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以及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情况;审核备案中央金融企业财务制度并监督执行;监测中央金融企业财务风险及营运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财务风险控制体系等。

  (六)监督检查精选项成效化威慑化。按照财政部部署,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资产评估行业执业质量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上市公司跨境会计监管等。一是围绕中心,优选重项,集中统一,问题导向,注重成效;二是力争实现检查一点,震慑一面,再相应完善监管机制,如预决算公开,通过检查、通报、报告制度,建立监管机制;三是体现财政监管工作的政治性,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契机,持续加强《预算法》执行情况的检查,推进建立严肃财经纪律的长效机制。

  四、改进作风,不断提高监管水平 

  (一)发挥党组领导核心的把关作用。一是强化政治意识。通过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增强局党组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监督检查工作政治引导,关键业务工作政治定位,重大民生业务政治关注。二是局党组要建立定期和重大业务及内部管理随时向财政部报告制度。三是发挥局纪检组长的监督作用。特别是在从严治党和选人用人上,局纪检组长分别发挥主导和否决作用,要确保“三重一大”制度和廉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落实。

  (二)发挥党委政治核心的教育作用。一是选拔年富力强、爱岗敬业的干部,配齐配强局机关党委、纪委和工会组织,做到专职更专,兼职更强,促进党建纪检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强有力的政治核心。二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发挥内控风险管理的防范作用。一是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内控机构,确保内控不走过场。二是把复审复查嵌入内部管理和业务流程中,实现过程控制。三是探索建立风险评估和风险预警及报告机制,打好提前量。

  (四)发挥监管推进整改的服务作用。一是财政法规挺在前,按照“抓早抓小、动辄则规”的监管理念,强化对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内部控制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单位部门自我监督、自我规范、自我完善。二是建立完善自查自纠、整改回访、跟踪督察工作机制,帮助被监管部门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履行财政监管的服务职责。

  (五)发挥监管成果运用的影响作用。一是进一步完善监管局与市纪委监委、人大财经委等联合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与“一行两局”“国税、海关、国库”等监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完善监督检查线索移送和结果反馈工作,推进形成监管合力。二是进一步加大对财政监管成果的整合运用力度,注重分析研判,一方面,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为地方政府完善管理和财政部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和依据;另一方面,通过查处违法违纪和通报存在问题,增强财政监管的威慑力和影响力。

  五、加强管理,努力夯实队伍建设 

  (一)强化规范流程管理。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意识,正确处理好规范与效率、约束与激励的关系。不断提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逐步推进形成决策程序化、考核定量化、组织系统化、权责明析化、目标计划化、业务流程化、控制过程化的监管工作新机制。

  (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把严格管理与真诚关心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快干部选拔和职务职级晋升进度,为能干事、想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搭建平台。切实增强监管局干部适应监管转型发展的信心和能力。

  (三)强化忠诚干净担当。一是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强化全局职工忠诚党的事业、领导干部干净做事、财政监管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二是建立问责制度。局党组重大决策失误问责,监管工作应发现问题未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问责,履行岗位职责不尽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问责。从而,保障财政部党组加强监管局监管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