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张建民:五方面着力培养和锤炼专员办干部素质能力

  厦门专员办党组副书记、副监察专员 张建民

  今天的党课,我想主要就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财政部党组、刘昆部长对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部署、指示要求,结合专员办财政监管工作特别是厦门专员办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向大家作个汇报发言,谈谈自己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共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在今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提出,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刘昆部长在近期召开的全国财政组织人事工作培训班、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专题研讨班上,就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出了一系列指示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到工作实际。

  专员办是财政部派驻各地履行财政监管执法的机构,是财政部工作职能在地方的延伸,承担着对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财政收支管理运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以及金融、文化等重点领域行业资产、财务管理等的监管职责,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要在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迫切需要按照党中央总体决策部署精神、财政部党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的财政监管执法生力军,应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加强党性锻炼,着力培养和锤炼坚定的政治素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刘昆部长指出,财政干部从事的所有业务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要加强政治历练,提高干部政治素养、政治能力。

  专员办作为中央财政部门派驻地方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的干部要承担中央财政监管职能,完成好财政监管工作任务,首先必须讲政治、学政治、懂政治。一是要把党性原则放在首位,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保持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财税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精神。四是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党性原则、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纷繁复杂的舆论思潮、思想文化的激荡碰撞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理,不断修养党性、提高觉悟。五是要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做党的绝对忠诚者、勤务兵,做人民群众的组织者、服务员,传承、践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忠实为党尽责、为国把关、为民服务,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岗位建功立业,把自身的进步发展融入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事业职责之中,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能担当使命责任的人。

  二、勤学善思致用,着力培养和锤炼扎实的学识水平

  有几句名言说得好,“幸福的根源在于知识”(左拉,法国作家);美国最著名的成功励志大师奥利森-马登在其名著《一生的资本——获得成功与财富的个性因素》中说:“一个人的知识储备越多,才能便越丰富,生活就越充实”;学可以增智,学可以明理,学可以添趣,学可以养德;选择学习就是选择进步。

  从学习的内容上看,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要求我们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和锤炼,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看待、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专员办财政监管工作全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财政工作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把握中央重大财税改革决定和重大财税政策精神,学习领会财政部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熟悉掌握胜任本职岗位所需的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和预算法、税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努力学习掌握现代办公信息技术如电脑操作运用、网络媒体运用、大数据分析、文字运用等综合知识和技能,加强对协调沟通、口头表达宣传等知识技能的学习、掌握,提高综合素质和驾驭能力,提高信息化办公技术水平,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从学习态度上看,要做到爱学习、真学习、善学习、不断学习。要求我们要有虚怀若谷的本领恐慌感、时不我待的学习紧迫感,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真正把学习当作思想进步的阶梯、才干增长的桥梁。其实,有没有学习好、有没有学习效果、有没有通过学习充实知识、丰富见识、提高学识水平,关键看是否端正学风,看有没有真用心在学、是否认认真真学、坚持不懈地学。

  从学习途径上看,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可。日常工作生活中可以通过读书从书本上系统深学,可以从报刊网络媒体上广泛学习,向经验丰富老同志和身边同事交流借鉴学;监管调研中可以向服务对象学习,注意倾听了解掌握实情,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开会时要认真学习上级部署精神、领导讲话要求和其他同志发言的真知灼见;培训时可以学习分享专家、行家、老师的专业课程知识、工作经历体会和思考研究方法等。

  从学习目的上看,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要紧密结合我们所做的财政监管工作和自身的职责岗位所需来学,做到学习与领会上级精神、把握政策要领相结合;与贯彻落实部署、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相结合;与研究分析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进管理完善政策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与实践融合、服务财政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爱岗敬业,着力培养和锤炼合格的履职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从专员办作为中央财政派驻监管机构来说,主要的工作是从事政策宣传培训、财税政策执行监督检查、财政运行管理调查研究、财政预算资金审核审查、财务会计信息检查等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就要求我们的干部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神圣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注重培养和锻炼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复合型综合履职能力。

  要树立注重倾听的意识、培养善于倾听的能力,在工作中注意多方面、全方位听取情况,注意在倾听中掌握细节、发现问题。做领导干部的还要注意和善于倾听下属意见建议,集中大家的智慧提高决策科学性、准确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求我们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听得进不同的意见甚至反对意见,加以分析、萃取价值、吸取教训。要培养法规政策宣传运用能力,对法规政策制度做到学懂弄通、熟练掌握运用,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做到依法研究、处理,做到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合乎法规。要提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财政监管关键要能抓住要害、发现错弊、查出问题、堵塞漏洞,能查会算是专员办干部的基本业务技能,要通过学习掌握财政监督检查规则、程序、办法,在实际工作中积极钻研、反复体验、探索创新、不断检验,并注重向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借鉴,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能力。要有良好的综合调研分析能力,善于思考、深入分析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服务上级决策参考。要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在工作中能做到有条不紊、统筹谋划,善于组织、宣传、发动,能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要有较好的团结协作能力,懂得尊重他人就是方便自己,相互支持配合才能和谐相处共进。处以上干部还需要具备相应的组织管理、教育引导能力,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部署精神,细化措施并有效落实;要关注、关切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后顾之忧和所思所想,及时引导、教育;要未雨绸缪、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党建、业务、管理、内控、廉政和文化等全面建设,确保健康、规范、有效。

  做到履职尽责,关键是要能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担当体现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件工作事项中。面对工作任务,做到责任心强、主动进取、积极挑担,而不是精于算计打小九九、遇事躲着走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文件信息材料运行中,做到勤于动脑思考、一丝不苟分析、尽心尽责把关修改,而不是懒于动脑动心、随意得过且过、把关不严不力。有句名言说,态度决定一切。敢担当、能担当就是一种积极、主动、进取、负责任的态度。

  四、强化廉洁自律,着力培养和锤炼过硬的反腐素质

  公生明,廉生威。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专员办是财政监管执法机构,承担着维护预算法、税法、会计法等法律法规权威的职责任务。我们的干部在财政监管中面向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涉及部门单位层层叠叠,很多工作都是在查问题、挑毛病、找不足、堵漏洞、纠错弊,难免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甚至得罪一些既得非法利益者,直面一些尖锐的矛盾。

  我认为,搞好廉政建设、做到廉洁自律是第一位的纪律要求,是最基本的纪律底线。这就要求我们要认清所处的形势,摆正自己的位置,清醒自己的头脑,不为矛盾而退缩,不为利益所诱惑,不为艰难所吓倒。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恪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始终做到自警自律、自强自进,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干净的手脚、清白的行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亲、清”原则,处理好与被监管部门单位、服务对象的工作关系,既勇于担当、热情服务,又恪守纪律规范、严守廉政规定。要牢固树立权力来自人民的思想理念,充分认识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在财政监管和内部管理工作中,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适应在政务公开、过程留痕、信息共享、违规问责的阳光、监督工作环境,养成办事依法规、遵程序、讲纪律、守规矩良好习惯。要切实遵守财政部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个人事项报告、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决策、廉政谈话谈心等制度规定,不断提升抵御腐败的自觉性和素质能力。

  当前,我们要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要决定上来,深刻吸取张少春严重违纪违法腐败案件及先前发生的王保安、莫建成案件的教训,以案受教、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进一步强化廉洁自律,强化内部控制,强化监督制约,恪守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规矩人、廉政上的清白人。

  五、切实修养品质,着力培养和锤炼优良的精神作风

  刘昆部长强调,切实促进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从专员办工作和干部实际来看,我觉得要特别注重培养和锤炼奉献的精神、协作的精神,严谨的作风、务实的作风,科学的品质、客观的品质。

  要有奉献精神。财政监管是一种依法为国把关的崇高事业,也是一项复杂的、艰苦的工作,需要一种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精神,在公与私、己与人、大局与小利之间摆正位置,面对工作挑战不能患得患失、瞻前顾后,而要勇往直前、勇于担当。要有协作精神。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财政监管任务越来越重,要保持开放合作思维,克服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只有更加精诚团结,善于协作配合,加强交流借鉴,强化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提高监管合力,才能攻无不克,坚强地捍卫国家财政利益。

  要保持严谨作风。财政监管务必依法依规、遵循政策制度,每一项工作都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法规政策,保持严谨细致的作风、一丝不苟的态度,要以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待我们的每一份报告材料、每一项检查调查、每一个管理环节,力戒草率粗放、敷衍了事,确保安全、规范、可靠。要保持务实作风。我们做财政监管工作,一定要沉得下身子、静得下心思、耐得住寂寞,做到检查问题扎扎实实、铁板钉钉,审核情况真真实实,调查研究切切实实,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虚假漂浮。

  要涵养科学的品质。每一项工作都有其规律性、科学性,这就要求我们要切实尊重科学、认真探求规律、讲究工作艺术,面对全面建设各项任务,要统筹谋划、科学组织、合理安排,有计划、有步骤、有轻重,避免草率应付、杂乱无章、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客观的品质。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要求我们在谋划工作布局、安排工作任务时,对照上级决策部署精神、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要求,充分考虑本地本单位发展实际、工作特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分析处理具体问题时,一定要本着客观公正、切实可行的原则,因人制宜、因事制宜,而不能主观臆想、脱离实际。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为适应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新形势,就专员办干部素质能力整体要求来说,还有很多方面,比如要有适应繁重财政监管工作任务的健康体魄,有良好的不断学习钻研精神,有健全的心理调适能力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长期坚持,才能久久为功。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财政部党组号召,思想上提高认识、追求进步,学习上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工作中勇于践行、建功立业,以不负新时代、不辱新使命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不断提高胜任岗位职责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素质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