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谈谈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好“班长”

——学习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几点体会

  厦门专员办党组副书记、副监察专员 张建民

  这次财政部“专员办党建工作专题研讨班”专门安排并采用互动教学方式学习毛主席的经典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我觉得既是一个好的创意,又对促进提高研讨班成效很有针对性、很有意义。这篇著作,可以说是一篇关于党委会工作方面的集大成的经典文献。文章通过结合实际、列举事例,打比喻、讲道理,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话语,从12个方面对党委会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应该把握的方法一一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让人读后既耳目一新、倍感亲切,又很受启发、茅塞顿开。我的体会是,文章虽短,但思想性、艺术性、针对性、指导性特别强。重温毛主席的这篇著作,我觉得从中体会到很多教诲,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对我们做好党建乃至各方面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很有帮助。

  文章开篇就对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这个问题进行了阐述分析,主要谈到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团结和依靠班子成员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强学习和研究,注意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处理好与委员之间的关系,研究把会议开好,贯彻好民主集中制等等。这些闪光的领导智慧、领导艺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借鉴和运用,以指导和促进我们的工作实践。对照毛主席文章中的要求,结合现阶段专员办工作实际,要做一个好书记、好“班长”,我认为应该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定出执行落实的制度和措施

  党组书记是“班长”,是“头雁”,首要的原则就是讲政治、顾大局,首要的品质就是讲党性、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贯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干部政治引领、思想教育、理念熏陶,开拓眼界和思维,善于从政治高度、政策角度把握业务工作方向。要抓好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上级党组织作出的决定、部署要第一时间作出传达、学习、贯彻,认真领会精神并切实遵照执行。在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时,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更不能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还需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组织研究制定具体的、可行的制度、流程,研究分析拿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办法,把上级决策部署和精神要求细化、具体化,并有力有效组织实施,落实到位。

  二、注重加强学习,提高自身领导艺术和领导水平

  做好领导工作尤其是做一个“班长”,要求自己既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也要注重岗位技能、行政组织、领导艺术等方面知识的学习,还要与时俱进加强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关注、跟踪、学习,也要熟悉领导工作规则、程序、纪律等方面的要求,不断增强适应党委会领导工作的需要。在这方面,我的体会是,坚持不断学习、思考、积累,坚持多渠道、广泛学习、积累知识,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工作和岗位实践提升学习成效。积极参加各项政治理论、政策业务、纪检监察等学习培训,特别注意向各方面领导、专家学习、借鉴,平时坚持通过人民日报、财政部门户网站、中国财政杂志、经济参考报以及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主流媒体渠道中的重要文献文章,加强对上述等方面知识的学习积累,拓宽知识面,拓展视野;结合所学内容和工作实际,经常将自己的一些思考、体会、感悟及时总结、提炼,付诸于文字、文章,有的投稿发表了,有的存在于自己的文档中,经常拿出来看一看、想一想、改一改,不断补充、完善,促进我不断学、思、践、悟,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提高自身的领导工作水平。

  三、团结和依靠班子其他成员,充分发挥其职责作用,提高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为“班长”的书记,要始终想到如何提高班子的整体的凝聚力、战斗力,而不仅是自己作为“班长”一个人的影响力。要注重构建和处理好与班子其他成员团结协作、补台合作、相互尊重、相互监督、相互勉励、相互提醒的良性工作关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敬业工作氛围。要大事讲原则,有事重商量,自己有点子有想法要主动、虚心听取其他班子成员意见,工作中遵循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作共事的要求,注意从思想上、工作上多引领、多宣传,充分调动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好风气,团结和依靠他们共同做好工作。就厦门专员办来说,20169月以来,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党组书记、监察专员由福建省办书记、专员兼任,我任副书记、副监察专员主持日常工作,党组班子就我俩,他在时他是“班长”,我是班员,他不在办的时候我就是“副班长”、牵个头。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适应,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配合、相互补台,也相互激励、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对内健全机制制度、完善管理内控,对外加强联动联合、推进协作监管,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和影响。在班子内部,在党组会、民主生活会上,我们能做到严肃认真、“真刀真枪”、“红脸出汗”,对事而不对人、为事业而不为自己,坦诚布公开展交流、交锋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但在全办大会上、干部职工之间,我能注意通过理念引导、思想启发、纠正偏差等方式,积极维护主要领导的思路意图、领导权威,维护班子团结,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

  四、抓好制度和内控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机构和干部队伍安全运行、健康发展

  加强制度和内控建设是依法行政的根本要求。当“班长”的更要深刻认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重要性,要依据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和财政部的政策规定,对专员办的人、财、物、对外业务、内部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制定出相适应的工作规则、业务流程、内控办法,确保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严格执行落实到工作和管理中,违规则究、违章问责,保障机构运行顺畅、有序、高效。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干部队伍健康发展的根本要求。专员办是财政监管执法机关,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是做好工作、确保安全的保证。“己不正,焉能正人?”当“班长”的,一定要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既要做到一身正气、以身作则,带头遵从纪律规章,带头廉洁自律,又要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和下属,加强纪律教育、纪律监督,强化作风锤炼、作风养成,努力推动构建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财政监管铁军,确保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五、严肃认真对待并开好党组会和其他各种会议,搞好工作谋划、决策和部署

  财政部对专员办工作制定了会议制度。专员办的会议主要有党组会、办公会、专题会、工作会、全办大会等。要开好会议,作为“班长”的书记,一定要严肃认真对待,做好充分准备。要按照规定明确各项会议的内容、规则和要求,并组织实施好,有效发挥会议的贯彻落实、集体决策、研究布置、宣传发动等功能。不同的会议应该有不同的开法、不同的程序,要注意把握、严格程序、不乱分寸。我的体会是,一般来说或者原则上说,贯彻落实上级精神、部署安排工作的会议,主要领导(“班长”)应“先入为主”,要先讲要求、先布置,再听取意见、建议和落实措施;而研究讨论工作、拟定制度办法等会议,“班长”不应“先定调子”,应该请下属和班子其他成员先汇报情况、先陈述意见建议,形成“头脑风暴”,营造群策群力、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有效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主要领导(“班长”)最后讲意见、“定主调”,综合作出指示、提出工作要求。只有这样,会议才能开得更有成效,更有号召力。

  要做一个合格的好“班长”,还有很多方面的要求,比如认真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发挥把握大局、引领导向、组织协调作用;在政治思想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中起带头引领作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起模范表率作用等等。总的来看,就是要讲党性、讲政治,讲原则、讲风格,讲方法、讲科学,讲团结、讲纪律,讲学习、讲勤奋,讲廉洁、讲奉献,做到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以身作则,带头引领,加强学习,勤奋敬业,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务实担当,努力做出优秀的工作成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