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厦门监管局:以决算审核为契机 同频推进部门预算监管

  厦门监管局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财政部党组决策部署,立足监管职责,秉承闭环监管理念,以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3年度决算审核工作为契机,优化组织安排,抓实审核质量,加强沟通研判,做好成果运用,同频推进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做到“三提前”,优化组织安排 

  决算审核作为部门预算监管年初的一项重头戏,时间紧、任务重,厦门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布置。一是提前介入,确保“时效性”。局党组在年初谋划全年工作计划时,把决算审核列入一季度重点工作,明确决算审核工作预期目标,要求相关业务处室先行介入,开展决算分析预审工作,为审核选户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提前部署,注重“统筹性”。财政部下达工作通知后,第一时间结合预审分析情况,按照“财政部指定+监管局自选”的原则,集体研究确定审核对象名单,详细拟定2023年度决算审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审核范围、重点审核内容、审核依据、审核方式、组织分工和时间安排等,确保决算审核整体工作规范有序、协调推进。三是提前培训,提高“针对性”。组织参检人员开展审前培训,结合预审结果、决算审核案例库及相关政策文件,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培训和经验分享,学深悟透,把准政策精神和审核口径,确保审核工作有的放矢。 

  二、结合“三维度”,抓实审核质量 

  厦门监管局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探索创新决算审核工作方式方法,点、线、面三个维度相结合,抓实现场审核质量。一是找准问题“点”。充分运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内置的审核模块,加强账表、表间一致性复核,整合预算批复表、决算报表、资产管理报表、政府采购报表等不同报表间的参数对比,分析查找当年预算执行异常、填报自相矛盾等情况,确保决算编制的规范性和完整性。二是理顺业务“线”。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开展现场审核,重点关注经费开支、国有资产、政府采购等业务条线,强化对相关单位下属企业的延伸核查,关注“人、财、物”的归属和使用情况,内查和外调相结合,实现对财政资金使用穿透式监管。三是贯彻政策“面”。将“过紧日子”要求和单位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融入决算审核工作中,对预算单位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项目绩效自评等情况进行重点关注,对照预算单位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绩效评价指标,全面审核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坚持“三到位”,加强沟通研判 

  在底稿编制、反馈和认定的三个环节,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把沟通反馈做充分,把集体研究做到位。一是情况掌握到位。利用日常监管结果,摸排决算编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线索,对照《监管局决算审核案例》,梳理情况描述、问题定性、政策依据等要素,把各方面情况掌握到位。二是沟通反馈到位。制发《财政审核工作底稿》,充分征求预算单位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有理有据地进行问题认定,并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三是集体研判到位。在预算单位底稿反馈和审核组初步认定的基础上,汇总决算审核存在问题,提交局领导专题会议审议,通过集体分析研判,确保审核问题有理有据、审核结论客观公正。 

  四、注重“三举措”,做好成果应用 

  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既是对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的总结反映,也是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规范的有效方式。厦门监管局多措并举,做好决算审核成果应用。一是以查促改。针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调账、调表、纠正的,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调整落实,整改会计核算、报表编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校准纠偏。二是通报提醒。定期发布风险预警清单,通报列举负面事项,要求所有驻厦预算单位引以为戒、对照自查,警钟长鸣,促进预算监管从“治已病”向“防未病”转变。三是查调结合。用好“1+X”工作法,以审核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为出发点,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向上级部门反映问题情况和具体困难,为推进完善现代预算制度提供意见建议和决策参考。 

  五、融合“三助力”,同频推进监管 

  决算审核工作不仅是提高决算编报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进一步规范单位预算执行的重要抓手。厦门监管局以决算审核为契机,同频推进属地中央单位部门预算监管。一是助力提升预算监管水平。通过现场决算审核,对预算单位经费保障情况、财务管理现状作出判断,对预算管理、项目绩效等政策执行情况作出评价,进一步全面深入了解掌握预算单位真实情况,提升预算监管水平。二是助力单位规范管理。优化调研分析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审核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挖掘问题产生原因,强化分析研判,与预算单位一起,共商整改措施,助力预算单位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三是助力增强闭环监管工作成效。将决算审核成果运用到日常监管中,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和项目,纳入今年的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自行拓展项目名单,将审核关口前移,强化事中监管,持续跟踪问效,不断提升部门预算闭环监管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