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五个坚持、五个突出”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23年5月31日 来源:财政部厦门监管局

  厦门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领导带头示范,全员上阵参与,紧扣财政监管中心工作,以“五个坚持、五个突出”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一、坚持系统谋划,突出上下贯通,推进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大事大抓、大事早抓,成立厦门监管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党中央、财政部、福建省和厦门市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迅速召开干部大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快速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二是认真谋划,强化部署安排。局党组研究制定《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紧扣厦门监管局实际,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对主题教育作出统筹谋划、部署安排,实施清单制任务闭环管理,为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制定了“任务书”和“施工图”。三是层层传导,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局党组总抓、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党支部具体落实的“三级联抓”模式,确保主题教育全方位落实、全过程跟踪、全覆盖参与。主动对接财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呈请审定实施方案、发言材料等,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并主动接受督促指导。

  二、坚持学深悟透,突出全面联动,推进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抓好领导班子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深学、党员干部自学的理论学习“四学联动”模式,多维度丰富学习形式,多层次提升学习实效。一是“领学+自学”,全面带动。局党组充分发挥头雁示范作用,点面结合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召开6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研读指定学习书籍,在把准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方面当示范、做表率;精心制定为期10天的读书班学习安排,分批次组织人员参加财政部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以“关键少数”示范领学带动“绝大多数”跟进自学,以上率下形成全覆盖学习的热烈氛围。二是“研学+联学”,促进深悟。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集中研学16次,强化原原本本读原著、逐字逐句悟原理。与行政政法司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共同聆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完整准确领会上求实效,让理论学习“深”起来。联合厦门市财政局组织党员同志登上“学习号”客轮,通过VR、AR等前沿技术为沉浸式体验学习赋能,让理论学习“活”起来。联合厦门证监局举办“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新时代”读书分享会暨工作交流会,积极搭建青年同志互学互促、交流共建的平台,让理论学习“悟”起来。三是“检学+践学”,提升实效。创新开展每月一期“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知识竞赛活动,以“竞”激发学习热情,以“赛”检验学习成果。青年同志立足财政监管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精进业务能力,切实练好财政监管干部的“看家本领”。

  三、坚持求真务实,突出建言献策,推进调查研究落地落细

  一是严抓调研机制。在财政部党组动员部署会的第二天立即召开大兴调查研究动员部署会,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实践要求和工作重点,全面对标对表财政部党组确定的重点内容,局党组研究制定调研计划并明确重点调研课题,形成了由党组成员挂帅、处室负责人担纲、青年骨干突击的多层次多维度调研工作机制,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实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的“清单制管理”,力求调查研究在厦门监管局蔚然成风、取得实效。二是细抓精准选题。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聚焦中央重大财税政策、民生政策落实、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财政监管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围绕财会监督体系的探索与实践、非税收入管理情况、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内容,组织多轮研讨,精心敲定调研主题、逐个制定调研方案,为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作用的调研成果指明方向、奠定基础。三是深抓进度进展。局党组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住房局、建设局、海警局、教育局等单位开展实地调研13次;两个重点课题组围绕调研重点,精心设计问卷,共向预算单位、企业和金融机构发放回收调查问卷86份;其他课题组积极开展相关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为深化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在抓好进度的同时,注重丰富调研方式。探索建立监管对象联络员制度,建立与台商协会、上市公司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定期联系机制,利用服务代表委员机会收集情况反映及工作建议,着力在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标本兼治,推进检视整改走深走实

  一是检视问题有辣度。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紧密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对照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系统梳理厦门监管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标先进监管局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干部教育整顿全面检视问题,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动态更新。二是问题整改有深度。对检视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共计16项,明确整改任务的牵头负责人和责任部门,以台账式管理和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实施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统筹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改到位,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点上问题解决带动面上工作提升。三是建章立制有力度。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持续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已修订印发《厦门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对发现的制度不完善问题立即着手整改,正在抓紧研究修订相关管理制度等;紧跟财政监管中心业务新情况和新要求,针对梳理排查出的廉政新风险点,修订完善《厦门监管局内控操作规程》,切实“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不断提升综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五、坚持真抓实干,突出主责主业,推进事业发展见行见效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财政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围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服务厦门市“一二三”战略规划,在推动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落地、地方财政运行监控、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监管、财会监督等方面持续发力,勇于攻坚克难,强化创新驱动,奋力推动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地方财政运行全链条监管。紧紧抓住财政监管事前事中环节,从收支两方面全方位掌握基层财政的状况,深度开展区级财政运行情况“立体画像”,及时发现财政运行中的风险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切实筑牢全链条监管体系,助推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守地方债务风险底线,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加强债券支出逐月分析,推动建立健康合规的政府投融资机制。二是强化中央预算单位全周期监管。加强中央部门预算全周期闭环监管,以开展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线上监控与线下核查相结合,常态化通报风险预警清单,逐步建立堵塞漏洞、未病先防的长效预警机制。以查促改、动真碰硬做好决算审核,提升部门预算闭环监管工作成效。三是强化财会和金融全要素监管。落实落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聚焦三个重点领域39项具体任务,深入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加强多部门横向联通、纵向联动,与厦门证监局等单位建立财会监督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完善信息化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日常监控分析,针对异常指标精准出击,提升财会监督小分队“短平快”现场监管效能。以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为抓手,探索金融立体监管模式,切实提升财会监督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