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开学习贯彻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厦门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近日组织召开研讨会,传达学习刘昆部长在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朱忠明副部长提出的部署要求,深入研读《意见》,青年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研讨交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机关党委书记殷德全同志参加研讨会并讲话。

  分享交流环节,13名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工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意见》对新时代建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了顶层设计,对进一步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对进一步健全财政职能、加强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每位青年干部都立足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畅谈心得体会、感悟思考。大家觉得当前还存在着一些影响《意见》落实见效的不利因素,比如一些单位财会监督理念有待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影响贯通协调、财会监督人才储备不足等等。针对相关问题,参会青年干部提出了42条涉及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参会青年干部一致表示,作为财会监督干部,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深悟透《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创新竞进,大力营造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在财会监督岗位展现青年风采、彰显责任担当,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贡献青年力量。

  殷德全同志充分肯定了大家的交流发言,认为大家的学习深入、体会深刻、思考实际,下一步将在制定实施方案时充分研究吸收大家好的意见建议。他强调,《意见》对财会监督队伍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年干部要在提升能力本领上下更大功夫:一是勤奋学习。要深刻领悟财会监督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不断学习财会监督新知识、掌握财会监督新本领,在勤奋中锻炼能力、提升水平,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二是敢于斗争。要坚决发扬斗争精神,把准斗争方向,敢于同各类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做斗争,敢于同各类沉疴痼疾和积习积弊做斗争,同时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斗争本领。三是廉洁自律。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树牢为人民理财、做人民公仆的观念,一身正气、廉洁奉公,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