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迅速学习贯彻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结束后,厦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成玉同志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刘昆部长在全国财会监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朱忠明副部长提出的要求,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展学习研讨,积极谋划全局财会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财会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一致认为,《意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系统谋划和重要决策,是健全完善财会监督体制机制的重要顶层设计,是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对做好《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做出全面部署,刘昆部长的重要讲话政治站位高、政策理论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是进一步做好财会监督工作的具体指南。

  会议要求,厦门监管局全体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财会监督的内涵、定位、原则、体系和机制,准确把握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工作重点,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一是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分别开展专题研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刻总结财会监督试点的经验,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进一步激发贯彻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积极开展对外宣讲,通过调研、座谈、专题会议等形式,向中央驻厦单位、地方政府部门、中介机构、相关企业等宣传解读《意见》,争取理解和支持,凝聚社会各界广泛共识,为加强财会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要研究制定厦门监管局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同时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依规履行财会监督职责,突出工作重点,落实财政监管业务闭环管理要求。一是充分发挥财会监督“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将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为保障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聚焦财政中心工作,立足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运用检查、核查、评价、监控、调研等方式,紧盯财政、财务、会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开展“自选动作”。强化重点企业日常监控方式,探索监管手段创新,实现精准监管,提升财会监督成效。三是强化保障支撑,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调配力量,充分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勇于探索实践,为推进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