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突出绩效导向扎实
完成农业保险保费绩效复核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农业保险一定要搞好,财政要支持农民参加保险。财政部厦门监管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突出绩效导向,扎实完成农业保险保费绩效复核工作,在保障农户收益、增强农业防灾减损能力、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加强思想认识,提前谋划准备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高度重视农业保险保费绩效复核工作,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为原则,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筹划,确保以绩效评价为抓手,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梳理农业保险保费中央及地方各项政策规定,提前研究分析绩效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合理安排人员分工,明确工作时限。二是组织干部及时对厦门市能繁母猪保险、育肥猪保险、水稻种植保险的相关政策及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进行学习掌握,了解保费补贴资金申请、审核、结算、拨付等各环节要求。三是与厦门市财政局相关经办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厦门市农业保险保费实施情况,督促其按时报送自评报告,并按照绩效自评报告收集佐证资料。

  二、优化复核方法,确保客观准确

  一是结合前段时间农业保险保费当年资金申请和上年度资金结算审核工作的经验和审核结果,明确此次绩效复核工作的重点、难点,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二是按照工作计划赴厦门市财政局,通过查阅相关纸质资料和财务资料等方式对绩效自评报告进行复核,重点复核绩效自评情况是否真实,要求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对缺失的资料及时补充、对存在疑问的重要基础数据资料进行解释说明。三是加强请示请教,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确保审核准确性;向其他监管局请教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效率。

  三、科学分析评价,发挥复核成效

  一是根据所收集的基础资料,按照指标释义和评价标准对厦门市2021年度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情况进行全面的定性、定量分析和综合评价,量化打分,切实做到复核工作有理有据。二是对于扣分指标制作绩效评价工作底稿,与自评单位充分交换意见后形成正式结论,确保绩效评价程序更加规范、结果更加客观。三是及时将复核结果反馈自评单位,并要求自评单位严格按照法规政策规定,压实主体责任,实事求是进行项目绩效申报、执行监控及绩效自评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