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立足属地特色
“三思路”探索内控监管方法

  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财会〔2021〕6号),财政部首次明确授权各地监管局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进行审查。厦门监管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内部控制报告分析为抓手,立足计划单列市“小而精”的属地特点,探索形成“三思路”,有效推动驻厦中央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一是加强沟通联系,精准把握内控审核重点。厦门监管局发挥计划单列市各单位沟通频繁、交流密切的属地优势,认真研读内部控制报告,逐一剖析其机构现状可能导致的管理痛点和最可能出现风险的行为逻辑,例如A单位因机构改革至今人员薪资结构尚未统一可能导致实物福利风险、B单位因国有资产存量巨大可能存在管理风险等等,以此为突破口开展现场核查,精准发现内控问题。

  二是结合日常监管,迅速反应堵塞内控风险。针对在预决算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年检等日常工作中屡次发现的问题,由表及里、举一反三地探寻其出现问题的深层原因,及时通过实地审查、发关注函等形式帮助预算单位自查整改,督促其建章立制,查缺补漏,优化流程,有效地弥补了预算单位在封闭系统内“存在风险而不自知”的缺憾,防微杜渐,扯扯袖子及时提醒,防止小失误变成大问题,真正发挥出事中监管、防范风险的作用。

  三是转变工作思路,做预算单位的“贴心人”。针对内控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历史遗留问题,从服务监管单位的视角出发,指出问题的同时也能力所能及地为其出谋划策,帮助协调有关单位,推动内控管理水平的提升,例如助力解决国有资产历史遗留问题等,真正发挥财政监管服务的属地优势;同时,与地方财政共享监管信息,全面提升财政资金整体绩效水平,例如针对某单位地方拨款项目执行进度缓慢发函厦门市财政局,实现监管信息的有效共享,共同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