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四个关注”做好集成电路联合调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集成电路产业是发展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撑。厦门作为国家“芯火”双创基地,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重大课题。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与厦门市财政局于近期联合开展调研,从四个关注入手,深入开展集成电路产业调研工作,力求取得实效。

  一、关注政策引导,横向对比各地差异。据统计,目前国内约22个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较为活跃的城市出台了针对集成电路产业的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从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中西部部分省市较为活跃;除厦门外,大连、晋江、济南也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出台了集成电路产业相关政策。调研组对各地出台的政策进行横向比较,分析集成电路产业在人才、金融、平台等方面的政策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二、关注企业需求,立足精准解决困难。本次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精准掌握企业需求,如初创企业、碳化硅半导体企业、工控设备和自动化流水线的工业处理器芯片、泛第三代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产业链优化整合等方面,力求有针对性设置个性化符合企业特点的政策,并加强区域统筹引导,避免一刀切的粗放式管理。调研提出建议构建生产协同等服务系统,搭接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主体、跨行业等各类资源,解决企业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服务和支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

  三、关注人才引培,强化产学研合作。集成电路产业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人才不足是制约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厦门产业链(群)长足发展离不开本地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服务企业、中介组织等有关机构的协同参与。为了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调研建议有关部门要主动介入,引导本地高校通过增设或调整专业、优化学生规模结构等方式扩大本地产业人才培养规模,建立校企人才直通车,解决产业用工缺口。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设立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结合紧密的校企合作工程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资助创新团队持续跟踪研究和促进科技成果及时转化。

  四、关注区域特色,建议加强对台融合。厦门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要使命。台湾集成电路产业相当发达,其晶圆代工、封装测试和设计业走在世界前列。发挥毗邻台湾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台湾集成电路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区域性的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地,是厦门加快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加速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调研建议从人才引进和技术合作等方面,利用大陆的市场及台资企业的研发资源,共同开发半导体设备及关键材料,打破西方国家企业的市场垄断。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