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迅速贯彻落实财政部内控讲座精神

  1月14日下午,厦门监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财政部2021年第一期财政大讲堂》,认真聆听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兼内控办主任郜进兴同志的“强化财政内控工作,促进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对“财政内控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部党组工作部署,推进建立现代财政体制的重要保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内控工作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月15日,厦门监管局召开内控委专题会议,对郜局长的讲座进行再学习再领会,研究审议《厦门监管局内控责任落实暂行办法》,对贯彻落实讲座精神进行统一部署,确保执行层面可操作。局内控委主任陈红雄局长强调,厦门监管局要严格落实部党组加强内控有关精神,进一步完善内控责任落实暂行办法,内控办要建立内控责任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强化内控责任追究和工作绩效激励。进一步完善组织构架,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体系,落实内控嵌入财政工作全过程的有效措施,有效发挥内控对财政监管工作的促进作用。

  一是完善内控组织管理构架。充分发挥内控委和内控办的职能作用,建立行之有效的定期例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会议通报问题并总结。完善自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以高标准严要求来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严格依法依规,以查问题、查不足、补漏洞为主线,以严纪律、严管理、防风险为目标,推动全局内控建设和各方面工作更加规范、健康、良性运行。

  二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机制。明确相关规程制度修订原则,按照财政部的内部控制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确保内控制度健全,切实有效堵塞风险漏洞。突出制度的可操作性,将制度中模糊的用词进一步具体化、实际化、详细化。保证制度与规程的契合性。认真分析制度之间的衔接点,促进各项制度可以紧密衔接。将制度的“乳牙”变为“恒牙”,明确出现了违规情况后的追责措施,根据出现的风险频率和风险等级,建立内控委通报、局领导提醒谈话、机关纪委和纪检组组长诫勉谈话三级问责机制。

  三是强化内控的执行落实。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带头学习内控制度,熟悉内控流程,做到率先垂范,带动全局干部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坚持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服务于财政工作大局,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的标准,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着力培养锻炼和科学选拔使用干部,加强内控成果利用,激发和调动监管局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