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四步走”构建部门预算监管综合信息平台

  部门预算监管对口属地中央预算单位数量多,涉及人、财、物多个维度,不同数据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要做好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必须抓好大数据管理。厦门监管局按照数据采集、数据归整、数据分析、数据运用四个步骤,扎实推进,持续完善,构建部门预算监管综合信息平台,打通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以及决算审核之间的数据通路,助力实现“编制-执行-决算-分析评价”四维一体的部门预算监管闭环体系。

  一、制度先行,规范数据采集上报。厦门监管局制发了《关于驻厦中央预算单位信息报备的通知》(财厦监〔201965号),建立信息报备制度,要求中央预算单位及时及定期报备基本信息、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数据以及接受巡视审计等情况信息。在日常开展各类专项审核时,下发正式工作通知,要求各单位上报相关资料,按照规范的格式提供纸质材料和电子数据。

  二、平台建设,共享数据分门别类。厦门监管局在内网开发了“协同文档管理系统”,作为监管局内部的业务共享数据平台。不论是政策法规、业务规程,还是专项工作、信息调研,均上传系统,形成共享文档。在部门预算监管模块,按照业务和单位两个维度,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分析等数据进行分门别类的上传和归档,做到资料齐备、信息共享,查阅便捷。

  三、综合报表,核心数据一目了然。今年,厦门监管局在前期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驻厦中央单位综合管理报表》对各单位的决算主要指标、存量资产、下属单位情况、员工收入构成、内部控制评价以及监督发现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让核心数据一目了然。同时,通过综合管理报表进行上下年度间的纵向对比、同类单位间的横向对比,实现多维度、强关联的测算分析。

  四、注重利用,决策参考数据说话。在开展日常监管和预决算审核过程中,厦门监管局注重对预算监管数据信息的综合应用。不论是日常监控,还是专项审核,或是决策参考,都是资料在前,数据说话。借助部门预算监管综合信息平台,打通了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控以及决算审核之间的数据通路,互相辅助,互为指引,助力实现“编制—执行—决算—分析评价”四维一体的部门预算监管闭环体系。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