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做实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
规范预算单位公务接待管理

  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是财政部监管局部门预算监管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监管局监督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一种有效手段。针对预算单位公务接待活动存在的种种乱象,厦门监管局通过动态监管,及时发现问题苗头,纠正错误做法,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全面筛查,重点核实。在动态监控工作中,厦门监管局重点筛查了预算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对被接待单位、报销金额、收款单位等信息存在疑点的,查看预算单位凭证进行核实。对接待地点敏感、接待标准较高的接待费支出,实地外调招待的宾馆酒店,通过调取宾馆酒店信息系统记录,重点核查住宿标准、餐标、陪餐人数等是否符合标准。同时,对公务接待公函、审批表等进行审核,核查公务接待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二、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近期厦门监管局在授权支付资金监控工作中发现某预算单位区级分局列支公务接待费,该接待费系招待市局机关内部处室,不符合相关规定。厦门监管局对此严肃提出批评并要求认真整改。该局在厦门监管局上报监控报告前组织开展自查,并责令有关人员退回相关款项。

  三、提出建议,促进规范。授权支付监控工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发现违规问题,更重要的是促进预算单位规范使用财政资金。厦门监管局对公务接待费的重点监控和核实,并对有关预算单位规范加强公务接待费管理提出建议,如明确接待来函单位、统一接待公函印发部门、明确下基层检查的用餐要求等,有效地促进有关预算单位规范公务接待活动,更促进有关单位进一步认识到必须不折不扣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