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部门预算监管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号角。作为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从事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开创厦门监管局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决策,明确提出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为监管局紧密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目标,切实转变工作重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通过的《建议》中提出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这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部监管局做好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指引和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建议》提出的部门预算监管的目标要求,在部门预算监管的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当前,我们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升部门预算监管质效。

  一是要建立完善中央单位基础信息库。我们以近年来搭建起来的预算监管信息平台为基础,对近两年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中形成的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监控、决算报表等相关资料进行全面收集、归纳、整理,及时补充完善监管数据库,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为构建预算—执行—决算的部门预算闭环监管体系提供基础支撑。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预算编制审核中,重点加强对新增资产和项目支出的审核,对不必要的支出需求坚决予以剔除。在授权资金动态监控中,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查找问题,对疑点问题进行深入核实,特别是要做到实地核实和外调,一经查实坚决依法处理。在决算审核中,要敢于亮剑,同时要在决算审核中发现反映各单位存在的一些体制性的问题,并且通过决算审核验证预算编制的合理性。

  三是要强化成果利用。要建立成果利用机制,定期将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监控和决算审核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深入分析问题成因,在规范管理、整改问题、优化政策等方面提出建议,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和调研材料,上报有关部门,提升工作成效。同时通过不断的总结分析部门预算监管工作问题和成效,推动预算监管工作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