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五项举措 做好2020年决算审核前期工作

  部门决算审核工作既是完善部门预算监管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进一步规范中央单位财务资产管理的重要抓手。厦门监管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从五个方面做好2020年决算审核前期工作。

  一、贯彻决算培训班精神,明确决算审核工作预期目标。局领导在听取了业务处室关于财政部2020年部门决算审核布置培训班的情况汇报后,指示要抓好2020年决算审核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抓出成效力度,实现促进预算单位提高决算报表质量以及进一步规范预算单位财务资产管理工作的双重目标。

  二、结合预算执行进度监控,开展前期摸底调研。结合预算执行进度监控,厦门监管局对属地基层中央单位进行了摸底调研。一是统计分析2020年前三季度的中央财政资金预算执行进度;二是对执行进度明显偏慢的10家单位进行了集中约谈,了解原因,共商措施;三是继续跟踪1—11月以及预计全年的预算执行进度,并将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的单位纳入决算审核备选名单。

  三、以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为抓手,提前介入审核。加大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力度,对违规挤占、支出不规范、结转结余异常等疑点线索深挖细查,询问相关人员、调取凭证资料、实地走访察看、咨询政策口径。对于查实的问题及时纠偏整改,同时扩大范围,加大排查力度。以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为有效切入点和突破口,提前介入审核,为2020年决算审核工作打开局面。

  四、进一步收集资料,为确定自选名单提供决策参考。一方面通知属地中央单位在1月上中旬上报决算快报资料,另一方面主动搜集整理特定信息,如机构变更改革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以及下属单位实体运营等情况,为确定2020年决算审核自选名单提供决策参考。

  五、总结经验,学习借鉴,整理决算审核模板。2020年部门决算审核工作将通过多渠道抽调精兵强充实决算审核的团队力量。为了加强人员培训以及做好审核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厦门监管局总结历年审核经验,向兄弟单位、其他监管部门取经,搜集部门决算相关问题案例以及相关制度规定,形成决算审核模板,不断充实完善,为做好2020年决算审核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