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厦门市积极探索稳外贸促增长新路子
助力企业转型突围

  厦门在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中排名全国第五,稳外资稳外贸向来是地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叠加影响,厦门外贸企业遭遇较大困难和挑战。在此严峻形势下,厦门市抓住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机遇期,持续推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帮扶模式,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对接、推广活动,助力外贸企业实现转型突围。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企业扶持力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厦门市一方面成立市区两级支持抗击疫情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实工作团队,积极推动减税减费政策落到实处,1—8月累计实现减税降费129.68亿元,为全市9245户出口企业累计办理退税154.8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一方面实行更为广泛的惠企政策,出台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十五条措施、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等综合性纾困政策,以及文旅、金融、商贸、教育、港口等专项纾困政策,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负超过20亿元。

  二、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助力外贸企业复苏。厦门市财政局联合中国银行设立“双循环”专项增信子基金,通过“中银增信商贸贷”等专属产品为外贸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积极对接政策性保险机构厦门信保,推出“增信信保贷”等创新金融产品,为外贸企业提供出口保单融资便利;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采用政银担三方合作模式,取消资产抵押、质押反担保要求,帮助外贸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三、搭建企业服务平台,拓展外贸行业新业态。厦门市财政局会同商务局积极调研相关企业,出台跨境电商专项扶持政策,从主体培育、国际市场开拓、平台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全力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举办多场外贸外资政银企对接会的同时,开展“外贸优品周末市集”等活动,助力外贸企业“线上线下”双线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外贸企业探索内外双循环发展新路径。

  多措并举之下,2020年6—8月,厦门连续三个月进出口同比以两位数的速度保持增长,并在6月、8月分别创下633.5亿元和656.8亿元历史高点,外贸行业重启速度加快,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