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年9月14日,财政部厦门监管局组织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第三篇章“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雄同志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纪检组长郑延良同志和各处室支部书记参加,并依次作学习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国家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战略格局、强烈的使命担当,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要结合第一、第二卷,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立足财政职能,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三要着力固强补弱,掷地有声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要结合厦门监管局的实际情况来思考和推动制度创新,发挥职能作用,提高财政监管效能。一是要建立地方财政运行的监控机制。二是探索建立收入监控分析机制。三是要建立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平台。四是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五是建立重点企业监督机制。六是建立中央金融企业的动态监控机制。

  会议强调,各处室要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主动将财政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