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以制度为纲 谋监管新篇

  9月3日,厦门监管局召开局办公会,组织全体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学习《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指导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的意见》、《财政部关于印发统筹协调指导监管局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综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份文件及程丽华副部长在工作布置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雄同志强调,上述三份文件是今后一段时期门监管局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是更好发挥监管局职能作用,提升财政监管能力和水平的关键所在。全局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学深学透,处级干部要抓好处室内部再学习,再讨论,确保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积极主动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

  一、深刻领会,主动作为。此次三份文件的出台,是部党组对各地监管局完善管理体制、规范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强化顶层设计、健全领导机制、加强纪律约束三个方面对各地监管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体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文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积极主动调整工作的着力点,推进财政监管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

  二、科学谋划,狠抓落实。全体干部要严格按照三份文件要求,对照新“三定”方案赋予监管局的工作职能和监管局年度工作计划,把有关文件精神作为厦门监管局今后工作的“指挥棒”,强化目标导向,注重“实操”见效,狠抓贯彻落实。对内在综合业务、信息报送、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内控管理等方面逐笔逐项抓落实;对外要进一步加强与部内相关司局的联系,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共同作战的工作格局,确保文件精神落到实处。

  三、结合实际、聚焦重点。全体干部要贯彻落实程丽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厦门地区发展特点和厦门监管局实际情况,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统筹谋划下半年工作重点。在直达资金监控、地方财政运行监控、严格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加强收入监管等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把准重点方向,以点带面推动监管工作落地见效。通过以制度为纲,规范工作运行,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开启厦门监管局新征程,谱写财政监管工作新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