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以整改为契机 提升债务监管成效

  近日,厦门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专项核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协调,督促厦门市对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逐项对照整改,认真总结教训。同时,厦门监管局协同厦门市财政局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规范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一、进一步明确债券资金支出范围。结合此次专项核查整改工作,厦门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的通知》,细化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要求各区、各部门对债券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用途规范使用,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和偿还债务(含企业债、银行贷款等各类债务的本金及利息),也不得挪至其他项目使用。

  二、通过预算指标系统加强债券资金支出监管。在预算指标管理系统中将债券资金打上专门标识,实现了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和流向的实时监控。一方面只有当债券资金以进度款的形式拨付施工单位之后才体现为支出,有效避免资金在项目单位沉淀,督促部门加快支出进度;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对债券资金使用安全性、合规性的监管。

  三、将债券资金的合规使用纳入市对区绩效考评范围。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成效”纳入市对区绩效考评范围,制定了《2020年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政府债务风险部分)绩效指标考评办法》,将“未按信息披露用途使用债券资金、债券资金用于经常性支出等违规行为”作为考核指标之一,对相关情形予以扣分,提高各部门和单位的重视程度。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