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 扎实开展
中央直达资金监督监管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部署,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办〔2020〕29号)文件要求,厦门监管局对厦门市中央直达资金进行持续跟踪督导,确保有关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组织培训研讨,打好工作基础。厦门监管局积极组织相关处室人员参加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视频培训班,认真学习研讨直达资金管理文件,熟悉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拨付、核算、监测、信息公开等制度办法和工作机制,掌握直达资金监控的基本思路,了解监控范围,提高监控人员业务能力,为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打好基础。

  二、部署监控系统,督促数据录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是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经升级改造搭建而成,厦门市此前未安装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在接到系统部署实施任务后,厦门监管局第一时间联系市财政局,督促其尽快完成系统部署并及时录入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相关数据信息。同时,积极向财政部申请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权限并反映系统部署遇到的困难。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已于7月初安装升级完成,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和新增债券资金指标分配下达情况已录入完毕。

  三、建立联动机制,明确职责分工。一是利用近期组织召开厦门市、区财政局长工作座谈会的契机,强调了加强直达资金监管的重要性,要求厦门监管局与市区财政局加强联动,细化有关工作要求,明确市区财政部门职责分工。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市财政局就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开展业务探讨,提出具体监管要求,畅通信息渠道,共享工作成果,形成监管合力。

  下一步,厦门监管局将按照《财政部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通知》(财监〔2020〕13号)文件要求,持续加强对直达资金的常态化监督,利用微信交流群强化与市财政局的定期信息共享机制,监督检查厦门市各区直达资金数据导入监控系统的情况,每月至少选择1个区或1个重点支出方向开展现场监管,做好定期报告工作,分析总结经验和问题,向财政部监督评价局、财政部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直达资金监督工作情况、意见建议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