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厦门监管局:厦门财税部门多措并举力促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地见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4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第一批12项政策主要聚焦疫情防控和支持医疗救治工作;第二批2项政策主要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第三批3项政策主要聚焦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第四批4项政策主要聚焦稳外贸稳外资。厦门市财税部门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确保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一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厦门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财税政策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细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抗“疫”行动取得实效。出台的政策包含了加强疫情防控经费管理的要求,开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企业复工复产措施、稳就业保用工措施、针对具体行业如会展业、餐饮业、文旅行业、残疾人就业以及关心关爱疫情防控城乡一线社区工作者等一系列措施,做到精准施策。

  二是加强政策培训,积极服务企业。厦门市税务局举办支持抗击疫情涉税政策和服务措施内部视频培训,明确支持抗击疫情税收政策措施口径,统一基层局执行标准。对每一项政策逐一梳理可享受的纳税人、缴费人,全面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编制《支持抗击疫情税费政策和服务措施汇编》,方便一线干部查阅掌握政策措施,确保政策执行到位,更好促进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门户网站设立“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专栏,集中发布政策指南、解读问答、办税操作、视频辅导等,纳税人和缴费人可通过登录厦门税务网站和关注“厦门税务”微博微信,随时搜索政策文件和解读问答;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通“12366热线防疫情绿色通道”,推出纳税人学堂“线上课堂”系列直播课程,适时通过短信推送政策提醒;加大对出口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市财政局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做好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

  三是加强政策落实督察督办,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厦门监管局根据财办[2020[11号文要求,及时与厦门市财政局、税务局等部门建议工作关系,跟踪针对疫情防控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政策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的监管,建立动态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资金使用进度和情况;跟踪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贴息管理。市财政局及时做好各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推荐工作,简化工作流程,要求金融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从快放贷、加快保障企业融资,已有三家企业获得人总行批复的再贷款融资合计1.05亿元;落实“先拨后结”要求,及时兑付贴息资金,已有两家重点保障企业提交贴息资金申请;召开“财企直通”座谈会,调研小微企业享受贷款贴息政策落实情况;已兑付16家小微企业贷款贴息130.21万元。市税务局组织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情况自查和抽查工作,集中督审信息技术人才优势,研发制作自定义指标,下发疑点数据,及时查缺补漏。督促各部门对自查和抽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促进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今年1-2月(为所属期,申报期在2—3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24亿元。其中:第一批聚焦疫情防控的政策新增减税5025.58万元,主要是支持保障物资生产和运输的相关政策新增减税。第二批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的政策新增降费87403.07万元。另外,自2020年1月1日实施的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新增降费0.24万元(因第三批、第四批政策自3月份实施,且前两批政策有部分属按季申报,减税降费情况将在4月纳税申报结束后才能统计)。此外,今年第一季度共为纳税人办理246户次延期缴纳税款1.72亿元,为缴费人办理9123户次延期缴纳社保费2.67亿元,1.6万户次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贷款27.65亿元。

  四是加强沟通协作,积极运用税收数据分析助力复工复产。市税务局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税收分析团队,明确分析重点和工作要求,主动与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等部门沟通联系,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税收数据开展专题分析,每周向税务总局、市政府提供税收数据分析报告。同时主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运用税收大数据全力支持湖北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工作,在严守保密纪律,供需双方自主自愿的前提下,通过大数据筛查信息,实现鄂厦两地企业产销对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