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监管三处:党建业务融合 双双结出硕果

  2019年,厦门监管局监管三处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围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等中心工作,依法履行会计监督职责,加强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实现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双双取得明显成效。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监管三处党支部建设。随着机构更名和处室职责人员调整,原监督检查处变更为监管三处,主要职责是对口负责监督评价局统一部署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工作;负责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核、监管等工作。同时,监督检查处支部变更为监管三处支部。监管三处党支部成立后,继续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11次、讲党课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次,多人次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党务干部能力培训、支部书记培训等。支部年度考核达优,支部6名党员平均积分达146.92分,多名党员因评优评先、撰写党建文章获得加分奖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推进党建业务融合,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监管三处一贯坚持党建业务“三同步”即同步布置、同步落实、同步总结。重点检查项目推行支部建在检查组上,有效发挥党支部在专项检查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监管三处牵头完成了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和专项检查、辖区上市公司财政补贴专项核实评估、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监管、会计监督检查、“四好”农村公路资金使用情况和形成实物量核查、中欧班列财政补贴政策执行情况核查以及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上市公司财政补贴情况专项核实评估工作的报告》获厦门市委书记、分管副市长批示,同时入选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调研材料;《关于厦门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调研报告》获厦门市委书记、纪委书记批示,同时被财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汇编采用。支部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财政部党组关于财政监管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切实实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财政监管工作成效。

  2020年,监管三处将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强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切实发挥监督检查在完善预算管理、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资金安全等方面的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