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厦门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多渠道持续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厦门监管局在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专项检查通报等后续工作的同时,多渠道持续跟踪厦门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

  一是继续收集7家上市公司季度报表,分析相关财务税收数据,分析7家上市公司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情况和效果,研判评估税收优惠政策带给企业的红利以及激励企业进一步增大投资及扩大生产规模,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积极性的情况,定期上报分析报告。

  二是在开展会计监督检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时,同步了解企业2019年享受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实效。2019年会计监督检查中,厦门监管局在检查某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时,延伸检查某外商投资企业2018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检查组除了按规定开展相关检查外,特别深入了解企业2019年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获得的利益。经了解,2019年1—11月,该企业个人所得税下降559万元、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下降145万元、出口征退税率差减少税收缴交3684万元,同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加扣除额近2000万元,企业实实在在得到减税降费红利,节约的资金激励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增加固定资产投入和研发投入,2019年整体产能和效益都比2018年有明显增长。

  三是与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保持常态沟通与联系,及时跟踪了解厦门市减税降费实施效果。据厦门市税务局提供的数据,1—11月(所属期,下同)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63.97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51.51亿元,已超年初预计全年减税额141.8亿元,说明厦门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平稳有效;新增社保费降费12.46亿元,与预计降费金额49亿元差距较大。综合来看,厦门市减税降费呈现出行业集中度较高(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新增减税合计占所有行业新增减税总额的57.95%)、增值税留抵退税成效明显(截至1月3日,全市已办理留抵退税30.8亿元)、民营经济受惠面广(民营企业累计新增减税100.11亿元,占所有经济主体类型新增减税总额的66.08%)等主要特点。

  厦门监管局将继续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厦门的落地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向财政部报告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3日